【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我吹木叶你回声 苗人谷成打卡地

2020-07-30 07:1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胡承鼎 彭新珍]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24日,凤凰县山江镇苗人谷景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彭业忠 胡承鼎 彭新珍

7月29日,热浪袭人,记者随着鸟唱蝉鸣,来到凉凉的凤凰县山江镇。

苗人谷景区景观奇特,有清溪从狭窄的苗人谷中流出。若干年前,拦水修坝,建成两个水库,一个属于山江镇的早岗村,另一个属于山江镇的总兵营社区。两个水库的水,通过苗人谷相连。如今,两个水库与苗人谷一道,成了游客们的重要旅游打卡地。

水库有着极富苗家特色和历史沧桑感的新名字:蚩尤湖。

苗家人的浪漫情怀,随处可见。在景区的各处,用苗汉双语,写着这样的苗家情歌:我吹木叶你回声,你是姑娘是后生?要是姑娘回山歌,要是后生莫作声。

景区入口处,是一排纪念品销售店,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们,向店主们问着价,买这买那。

穿苗服、戴银饰的75岁的龙婆婆,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游客们介绍自己的苗族特色纪念品。

龙婆婆吃“旅游饭”已经快20年了,年收入有两万多块钱。她的普通话,也是苗人谷景区开放后学会的。

驱车一小时,我们到达山江镇最北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凉灯村。“凉灯”是苗家话,翻译成汉语就是“老鹰落脚的地方”。

凉灯山,仿如一个“U”字。凉灯村5个村民小组的5个自然苗寨,依山建在“U”字的一处,寨子前面侧面,都是深沟险谷,从远处看,一个个苗寨,像挂在悬崖上。

寨子四周的一棵棵古树,就像寨子的保护神!川黔紫薇,年龄高达1020岁,与另一棵青冈古树相伴而立,如一对忠贞的夫妻,紫薇古树露在外面的庞大根系上,又长出了新的紫薇树,堪称奇观。

山江镇最西部的樟坡村,亦是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村子所在地,名曰九台山。站在海拔850米的村部处,面对一栋栋带有苗家特色的砖瓦楼房,84岁的苗族老汉吴志平,给记者讲起了樟坡村的今与昔。

樟坡村所在的九台山,曾是清朝乾嘉年间湘黔苗民起义的重要战场;一个曾有50多户人家的苗家寨子,被清军一把火全部烧掉。如今,废弃的古苗寨里,用大石块做成的地基,依然在杂草树丛中,在风霜雨雪里,述说着苗家汉子的英勇。

九台山的西边,是乌巢河大峡谷,峡谷的对面,便是贵州省松桃县的地界了。

吴志平说,省证监局来村里扶贫3年了,村里变化非常大。自家现在新修了民宿,有5间房子、10个床位,每个房间都安装有热水器、水冲厕所。

樟坡村现在有12户人家修了民宿,有51间房、67张床,旅游高峰期还无法满足客人的需求。

雄龙村的老家寨,也让人流连忘返。

寨子前面自然形成的阔大的千潭湖,长年不枯不溢,水质极好,是山江镇的自来水的水源地,生长着大量的水母。寨子与千潭湖之间有一个小山包,古树成群,是老家寨的风水林,也是10多部电视剧的重要拍摄地。

坐在老家寨的古树下,与村民们聊着天,蝉鸣开始调低了音调,村民们畅想着发展旅游的美好明天。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