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怀化:打破壁垒赢先机

2020-07-28 22: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怀化市以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机制,推行集成化管理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难和融资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破壁垒赢先机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近日,湖南日报记者深入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一线采访,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报道全省各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六稳”“六保”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及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以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酷暑高温,挡不住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7月28日,怀化经开区十里江湾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不停地向前延伸,运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营商环境好,我们干劲足。”项目部负责人说,疫情期间,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办好了施工许可证,得益于怀化市委、市政府推行的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服务机制。

“打破壁垒赢先机。”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怀化把保市场主体放在“六保”中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满足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中涉及行政审批、融资和政策需求,以战时运行模式,推行集成化管理与服务,贯通政银企携手纾困的渠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分钟:办好外资企业注册登记

“一个字,快!”7月28日,在壹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办公室,谈起办理注册登记的快捷,公司负责人刘毅感叹道。

壹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的一家外资企业,因其承接怀化的重点民生项目开工在即,急需在怀化设立分公司。

3月6日17时20分,怀化市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负责人杨楚青接到刘毅的紧急求助,对方需当天办好注册登记,第二天要返回深圳汇报开工事宜。

即将下班,又缺少经营场所证明和财务人员身份证明等资料,能否办成,刘毅心里直打鼓。

让他没想到的是,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签订事后补交相关材料的承诺书后,刘毅就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整个审批过程仅用时20分钟。

“容缺后补”办证,是该市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根据企业(项目)需求,推出的行政审批快审快办快批“十个办”服务的一项。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对于企业(项目)一时无法提交的非主审要件材料,签订承诺书,均可容缺受理。

“行政审批便捷、高效,是我们打破部门、层级壁垒和‘数字鸿沟’的结果。”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介绍,今年2月底,怀化市成立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从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整合部门职责,统筹协调行政审批、资金和政策“两需求一贯通”服务工作,力保市场主体。

打破常规的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审批难。截至6月底,市本级办结企业行政审批412418件,其中办理帮办、代办事项607件。

3天:1500万元原材料采购资金放贷

“感谢怀化市委、市政府搭建平台,帮助我们快速办理贷款,保障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湖南正清制药财务执行总监何启文说。

清热解毒颗粒被省中医药管理局列入第3期抗疫用药目录,需求量大增,但公司缺乏资金采购中药原材料。怀化市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主动协调,对接华融湘江银行,3天时间,完成资料申报、上会审批、放款全流程,以最优惠的利率放贷1500万元。

流动资金短缺,成为复工复产的又一“拦路虎”。该市在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下设金融服务组,由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怀化支行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调,督促各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金融保障。

“深化合作,银企互动,精准对接,确保双赢。”在金融服务组办公场地的墙壁上,16个大字格外醒目。据了解,金融服务组分行业摸排出全市企业的融资需求,实行点对点推送、对接,并将各家银行落实金融服务问题清单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上半年,怀化各金融机构共为985家企业融资112.28亿元,其中提供利率优惠贷款98.14亿元,保证了全市市场主体的顺畅运转。

2个月:崛起防疫物资“怀化生产军团”

走进湖南圆梦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员工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这是怀化应对疫情招商引进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从审批注册到投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即使不发生疫情,过去医疗器械注册往往需要6到9个月时间,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后还需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方可投入生产,又需要花几个月时间。”公司负责人苏靖雯说。

怀化市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认真研究省药监局开辟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有关政策,督促协调怀化市市监局、怀化高新区等部门单位特事特办,市内审批一路绿灯。同时,组建2套专班,一路人马向上对接,一路人马蹲守现场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抓建设,让“圆梦”终圆梦。

按照同样的审批、建设流程,怀化已有9家医用医护口罩、1家医用防护生产企业、4家红外线体温计生产企业投产。短短2个月时间,实现了从零到防疫物资“怀化生产军团”的崛起。据怀化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来,怀化口罩出口额达到1.2亿元,实现从“零”到亿元的重大突破。

打造政策项目资金流向“怀化洼地”,是怀化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的工作重点之一。该市对中央、省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分析,制定符合怀化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集中力量,精准发力,科学谋划包装并落实好项目。

“两需求一贯通”,疏堵点,攻难点,复工复产复业按下“加速键”。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均达100%。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3家。

推行战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条条框框少了,审批流程优化了,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上半年,怀化新登记市场主体1.77万户,同比增长7.6%。市场主体的快速恢复和发展,稳定了就业,保障了民生。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2.36万人和3.55万人。

相关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