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填报的规则和技巧

2020-07-28 16:3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2020年湖南高考本科提前批志愿7月26日至27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7月26日至8月1日填报。虽然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已走过17年历程,但仍有很多考生面对每批次10个平行志愿,不知如何填报。湖南日报记者根据省教育厅官微发布的视频,为你梳理平行志愿填报规则和技巧。

2002年,湖南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改革,当年在第二批次的录取中试行,2003年全面推开,2008年教育部在全国推广。经过多年的改革,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提高了考生的直接志愿满足率。

今年的平行志愿考生投档有四个规则:1.把每个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排成10列。文科生分文史类、体育类、音乐类、编导类、美术类五列,理科生分理工类、体育类、音乐类、编导类、美术类五列。每列里分数相等的看语文成绩谁高,语文成绩相同看数学成绩,语数都相同,英语成绩谁高谁排前。2.总分排前的同学,计算机先浏览志愿,前一位考生的档案去向明确后,才会浏览下一名考生的志愿。3.考生的10个平行志愿,计算机从第一个志愿开始依次逐个浏览,按志愿顺序,哪个高校有空余计划就会投档,如果10个志愿下来都满员,那就只能落到征集计划或下一批次投档。4.每个学校的投档线是在投档过程中自动生成,就是成功投档进该学校的分数最低一名学生的分数。

依据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考生必须注意填报的梯度,合理安排学校顺序,要把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最不想去的学校,也不要为了凑足10个而填满,因为也有可能被选中投档,错过了自己心仪的下批次的学校。而有些考生10个志愿只填同一所学校也不可取,如果这所学校没录取,等于放弃了其他9所高校的录取机会。注意梯度,是因为同一批次同一轮投档,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进档机会,因此考生选择目标院校时不要盲目冲锋,尽量规避退档风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