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6米!城陵矶现本世纪来第二高洪

2020-07-28 09:23: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34.66米!城陵矶现本世纪来第二高洪

洪水橙色预警发布,湘江长沙段将接近警戒水位 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湘西、湘中及以北多地雨势强劲。受省内降雨及长江来水等因素共同影响,7月27日15时,城陵矶站水位34.66米,洞庭湖出现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洪,仅次于2002年34.91米。17时,省水利厅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城陵矶水位还将持续上涨,超保时长、超保幅度均超过今年第一次,洞庭湖防洪形势更为严峻。

27日,应急部黄明书记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分析当前防汛救灾形势,听取了我省有关工作汇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调度部署当前湖区及强降雨地区防汛救灾工作。省防指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湖区进行督导指导湖区防汛工作。

【雨情】  降雨又降温,气温很舒适

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台获悉,26日20时至27日8时,宁乡、望城、长沙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宁乡西部4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24.1毫米,最大雨量158.1毫米(宁乡龙田白花村),最大1小时雨量63.1毫米(长沙县开慧金湘园)。全市出现小雨76站,中雨42站,大雨47站,大暴雨5站。长沙市气象台27日连续发布暴雨预警。

降雨同时也带来了降温。长沙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受降雨影响,今天长沙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也只有27℃,令人惬意。但28日、29日,降雨减小的同时,气温也将重回“3”字头,最高气温到33℃。

降雨还在持续。湖南省气象台7月27日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7日8时至28日8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西北部、邵阳东部、岳阳、永州西北部、娄底东南部、益阳东部将出现暴雨。

【水情】  湘江长沙段将接近警戒水位

41.35米、超警2.15米、7110秒立方米,27日17时资江下游洪峰安全通过桃江。

受高空槽中低层低涡切变共同影响,资水中下游发生强降雨,柘溪水库27日14时出现7110秒立方米入库洪峰。与此同时,柘溪桃江区间出现超7000秒立方米洪水过程,一旦上下游洪水叠加,将导致桃江水位迅速上涨并超保。为有效错峰,省水利厅调度柘溪水库全关泄洪闸门并关停发电近9小时,实现零出库,避免了桃江水位超保,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当前,湘、沅、澧水干流水势平稳,资水中下游水位上涨,洞庭湖水位上涨,环洞庭湖区大部分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27日19时,资水下游2站,洞庭湖区18站超警,城陵矶站、沅江站、莲花塘水位在保证水位以上。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7月27日17时30分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未来6小时内,资水干流桃江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9.20米)2.2米左右的洪水,益阳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6.50米)1.0米左右的洪水;未来24小时内,湘江干流长沙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36.00米)的洪水;未来48小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河段将出现超保证水位(34.55米)0.3米左右的洪水,沅江河段将出现超保证水位(35.28米)0.2米左右的洪水,提请长沙市市辖区、岳阳市市辖区、益阳市市辖区等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刘燕龙 李永刚 王琳

部署

应对:强化措施

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7月27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汛会商调度会。

周赛保强调,各级防办要全面及时掌握防汛工作情况,特别是要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重大信息及时上报。一定要突出防范重点。要实行严格的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支援:中央调运物资

支持我省抗洪抢险

记者从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应湖南省防指请求,国家防总办紧急调运中央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200万个、复膜编织布(彩条布)152万平方米、土工布 70万平方米,支持湖南省抗洪抢险工作。

7月25日到27日,中央调运物资陆续运抵我省,其中岳阳市编织袋100万条、复膜编织布100万平方米、土工布20万平方米,常德市编织袋70万条、复膜编织布32万平方米、土工布35万平方米,益阳市编织袋30万条、复膜编织布20万平方米、土工布15万平方米。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王自力 范警元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