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株洲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5.8亿元

2020-07-28 09:12:4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编辑:金灵]
字体:【

多数行业正增长,“四新经济”势头强

上半年经济走出反转向上曲线

记者 高晓燕

株洲日报讯 疫情压不垮弹性十足的株洲经济。经历了几个月的抗压期后,株洲企业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全市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走出了一条反转向上的曲线。

绝大多数行业实现正增长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株洲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5.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9%,较一季度(-3.3%)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当季增长4.6%,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经济整体呈加快复苏态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5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627.1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688.2亿元,增长0.8%,三次产业均实现转负为正。

疫情下,株洲企业积极应对,快速调整业务结构,实现了稳定增长。以出口为主的众普森科技(株洲)有限公司,抓住国内新基建热潮,发力智慧灯杆,仅今年上半年灯杆产值已达5000万元,预计年内可实现破亿元。

借助国内电子商务渠道,华联瓷业充分利用旗下华联亿嘉电商平台,采用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强营销,今年以来每月销售额都在1000多万元,增速达50%以上。 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文体娱乐业,这些受疫情影响较深的行业仍在缓慢恢复,而其他绝大多数行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农林牧渔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4%、1.3%、2.7%、1.7%、6.2%、2.6%、5.8%和4.8%,均高于GDP增速,合计拉动我市GDP增长2.3个百分点。

“四新”经济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布局“四新经济”,重点在5G、区块链、大数据、移动支付、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总部经济。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正引领我市经济劈波向前。

第一季度株洲市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活动中,20个签约项目落户株洲高新区,其中“四新经济”类项目就有9个,包括达华智能专网通讯应急产业、锦茂集团中央厨房、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等,投资额达到59.52亿元。

在云龙产业新城,目前已有易沃智能制造、清水源智能装备、泰尔汀智能制造、中瑞强智能装备、宏泰汽车零部件、星耀特种汽车、创研智能机器人等13家企业签约落户,总投资额约38亿元,其中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上半年,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风电叶片产出与发货,同比分别增长99.1%和115.1%,再次刷新该公司历史记录;新兴科技在株洲不断实现快速突破和落地应用,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用于动车组的快速粘着控制方法”等9项科技创新,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21届中国专利奖。

数据佐证,我市新兴经济领域正展现出强大生机。

从新技术看,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省第1位,快于GDP增速7.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0.8%,高于营利性服务业平均水平77.8个百分点。

从新产业看,上半年,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以风电为代表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8%,均明显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从新业态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8%,夜间经济、楼宇经济、商业综合体等复苏进程明显加快。上半年,中欧(株洲)国际货运班列运营11列,货值5727.41万美元。

从新模式看,批零住餐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3.6%,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1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