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人”接力护家园

2020-07-28 06:2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夏博]
字体:【

“农垦人”接力护家园

——岳阳市君山区防守钱粮湖垸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张璇

见习记者 吴天琦

7月25日,记者来到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华容河堤北岸“12+950”处,见5条长20米的导浸沟如长龙布阵,保护着大堤。

钱粮湖垸地处河湖之畔,历来是君山区防汛主战场。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洪水不断逼近君山区119公里的防汛大堤,当地老中青三代“农垦人”齐上阵,马不停蹄接力抗大汛。

“别看年纪小,他们可是主力军。”对正在巡堤的大一学生刘晗和3个今年参加高考的年轻人,钱粮湖镇党委书记李华平称赞道。

几天前,他们第一次巡堤时,小心翼翼地用长棍试探洞穴深浅,发现4处老鼠洞,立即向组长报告并联系专家,插上旗子做好标记。

为更快上手巡堤工作,刘晗曾提前做过不少“功课”:“这些老鼠洞处处相通,像个迷宫,若不及时处置,会造成泥土疏松,破坏堤坝。”

“巡堤查险可能有危险,你们怕吗?”

“我们在这里长大,一点不怕!”准备参军入伍的黄圣抢先回答,“现在每天巡堤6趟、来回4公里,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体能训练。”

三伏天里,大堤上既闷又热。“张书记,今天是周五,你应该在家多休息。”一位巡堤人员对文家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来芳说。去年,张来芳被确诊患慢性肾炎,现在每逢周二、周五,都要去医院做透析。

“没事,我就在堤上散散步。我身体恢复得很好。不信,你们看!”说着,张来芳笑嘻嘻地扬起自己的小臂,插管在臂上留下的疤痕若隐若现。

从抗疫到防汛,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张来芳一直是主力队员,轻伤、旧病都不下一线。防汛期间,他几次感冒发烧,都是打一天吊针,就心急火燎回到堤上。

一边是13.28万公顷东洞庭湖的滔天洪水,一边是24.68万君山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被誉为候鸟天堂的采桑湖也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君山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主任何猛主动请缨,担任银杯社区巡逻长,负责临湖大堤采桑湖堤段防汛工作。

7月15日,何猛带领防汛队员开挖3条40多米长的导浸沟,在清理沟内杂草树枝时,被毒虫咬了一口,他硬是忍着痛完成工作后,才去诊所就医。

夜色已深,脚下是守护生命的堤坝,身后是赖以生存的家园。在三角闸村防汛堤段上,村民们正在清理暴雨过后导浸沟内的泥巴。一位佝偻着背、带着红袖章的老人,引起记者注意。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不是来给防汛工作添麻烦的。”老人名叫钟罗生,今年76岁,是村里退休多年的“老书记”,也是有着几十年防汛经验的“老专家”。

“人退休了,防汛不能退!”今年汛情紧急,钟罗生坚持要上堤,清基扫障、开挖沟渠、巡逻查险等重活累活争着干。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