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②:夯实职教基础 承接产业转移

2020-07-28 06:2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余蓉] [编辑:夏博]
字体:【

夯实职教基础 承接产业转移

——湖南职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邓正可 记者 余蓉

孩子就读职校,环境好不好?专业过不过硬?就业前景怎么样?职业教育办好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益在哪里?这些,都是家长、社会关注的问题。

7月下旬,记者走进郴州和永州部分职业院校,在宽阔优美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室、专业的实训车间,感受到了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累累果实。

勒紧裤腰带打底子

“学校破烂,设备陈旧,招聘9个老师,报名只有3个,开学典礼上,学生和老师的人数差不多。”郴州市桂阳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校长吴平文忆起12年前的辛酸,连连摇头。

2012年,桂阳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职教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谋划职业教育。桂阳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启动搬迁新建工程,一期投入2.7亿元,占地227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按一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规划建设。这是桂阳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教育建设投入。

2016年,桂阳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顺利完成新建搬迁,拥有实训大楼4栋、实训工厂1栋。为承接广东家具智造产业链百家企业入驻桂阳产业园,学校开设了家具与设计制造专业,和企业合办了一批订单班,联合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有生产线经验的技能型人才。

永州市祁阳县职业中专的工业机器人实训楼里,36台总价值过千万元的ABB和KUKA工业机器人在不同车间依次排开,一位学习编程的学生说:“学习工业机器人专业,控制生产线,让我很有成就感。”数控机床实训楼里,课桌黑板与数控机床同在一个教室,学生前脚听完课,后脚上机操作。如此硬扎的办学条件,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近5年,县财政累计投入该校资金达7600万元。

郴州市汝城县是“老、少、边、穷、库”山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从2015年起,该县咬紧牙关、勒紧裤腰带,将每年城市教育附加费的30%、地方教育附加费的不低于30%、财政按区域人口人均一元标准,预算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全部用于职业教育建设。

2018年,县财政总投资5.6亿元,汝城职校实现整体搬迁,落户职教新城,拥有11个专业实训室和1个户外工程机械实训基地,硬件设施一流。职校结合县域产业和中国中铁用工需求,停办文秘专业,开设工程测量、电气运行与控制、工程机械驾驶与维修三个对口专业,打造本土“人才输出摇篮”,实现了汝城职校专业建设的转型升级。

嘉禾县职中始建于1958年,老校区基础差、底子薄,交通不便,办学羸弱。到2015年,学校在校生仍不足500人。2016年,县委、县政府抢抓我省实施中职攻坚工程机遇,在地方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情况下,斥资5.88亿元建教育新城,其中县职中新校区搬迁投资近3亿元。2019年嘉禾县职中搬至156亩宽阔新区,陈旧设备更换为高端实训生产线,从教师不想去变成教师争着去。2013届数控专业毕业生邓先平如今是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技术骨干,谈起学校的变化,他表示:“很惊喜,也很骄傲。”

服务产业转移育人才

2017年底,主要生产5G下游尖端产品的上海稳羿科技有限公司在湘寻找“梧桐树”,祁阳县职业中专脱颖而出引进了这只“金凤凰”,并建立生产实训基地。“学校智能制造技术群教师的科研能力很强,开设的工业机器人专业非常符合我公司发展方向。”公司负责人黄斌说。

“祁阳高新区134个规模以上企业里,有6成企业的部分员工来自我校。”祁阳县职业中专校长钟端阳透露,学校今年招生计划4200人,实际报考人数超过6000人。

在郴州国家5A级风景区东江湖畔,前来华美达酒店度假、“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资兴市职业中专就读酒店管理专业的黄静茹在此实习,她家与酒店的步行路程仅有5分钟,“以前就想到这个酒店工作,环境很好,家门口上班,父母也放心。”

资兴市职业中专盯准资兴旅游产业发展,投入2900万元新建旅游专业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形成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中西式烹调与营养膳食、旅游电商、民宿管理等于一体的省示范旅游管理专业群“升级版”。学校对接相关产业企业需求,实施产教融合“订单式”人才培养。一大批素质全面、技能熟练的“黄静茹”们收获了家门口的好工作。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永州农业大市、基层医护人员缺乏等市情,及时调整专业布局,将畜牧兽医、护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列为重点建设专业,极大地缓解了永州市乡镇农医短缺的现状。学院与永州异蛇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珍稀蛇类繁育及产业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永州异蛇”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道县永州工贸学校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新开设了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0个热门专业,2019年与市内外企业合作开设“大德蓝思班”“果秀班”,培养学生4512人。学校先后创办深永发电子有限公司、玉华鹅业有限公司、黑木耳种植等16家校办企业,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保障,又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壮大。

在学校品牌专业的支撑下,道县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轻纺制鞋、先进制造、生物科技四大支柱产业,逐渐实现人才输出与产业引进的双向共赢。

纵观郴州、永州的职业教育亮点,政府重视舍得投入,紧扣地方产业特色办专业,是共通之处。而职校蓬勃的特色专业群也反作用于优质产业的引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可以看到,我省职业教育特色化、多元化前景更加明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