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上“刀山”起舞,亦为爱放歌

2020-07-27 22:4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也许是大山的刻意孕育,或是山水的灵性造就。群山深处的凤凰县山江镇滋长出众多身怀“履刀”“蹈火”的绝技“大师”,那充满野性的劲悍之舞,演绎着上刀山、下火海的神奇。

也难以想象,长期被历史烟尘遮蔽的地方,还有如此重情重义的净土,以歌定情,追逐、张扬着自由恋爱的真意。

在山江镇上演的《苗寨故事》,在六月六跳花节,在逢初三初八的山江苗集,我们深深地领略这块苗疆的浓浓风情。

刀火不入的绝技真实存在

夏日的夜晚,《苗寨故事》如约而至。

神秘的上刀山、下火海绝技登场亮相。刀光闪闪,烈焰腾腾。刀梯怎么能爬?烧红的铁板怎么能踩?是不是掩人耳目?

随着紧密的牛角声响起,一个小伙挽裤脱鞋,身轻如燕,一级级向高达十几米的刀梯顶端攀援而上。到达顶端后,又在柱头上飞旋起来,赤脚底的肉皮没有留下丝毫刀伤的痕迹。

地坪上铺排着十块被烧得通红的铁板,铁板下的纸瞬间被烧成灰,化作一缕青烟。另一位小伙喝下“巫水”,浑身运气,毫不畏惧地迅速踏上铁板,停留了大约2秒。只见脚下冒出几颗火星,但他脚底的肉皮没有留下烧黑的痕迹。

这惊险刺激的绝技表演,神秘无比。用肉眼看,功夫确实硬扎。记者确认了刀的锋利后,还是好奇,向上刀山的小伙唐明辉询问其中的奥秘。

面对发问,他没有回避搪塞,坦然地说:这不是魔术,而是经过刻苦的训练而成。学技5年来,为了增加脚的张力,时常光脚走路。运气主要是产生“战斗”的意念,让肌肉紧张起来,一口气快速完成动作。

湘西民俗学者龙文玉说,曾经封闭的环境下,刀火不入的神功施展的是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是对民族生命的捍卫。现在,这些绝技以科学为指导,的确是真实存在的。

剧场内,游客看得欢呼,掌声此起彼伏。苗家人早已懂得把这神奇绝技变为财富了。

赢了歌就赢了爱

“你唱山歌我答应,唱一句来回一声。我是山江杜鹃树,任你说是那样人。”

阳光火焰般照射的夏日上午,三江镇正逢赶场日的到来,人们从四面八方来赶苗集。

忙碌完后,姑娘们呼朋唤友,挽手搭肩,一起向后街走去,那是姑娘和小伙们唱歌谈爱的地方。姑娘们反复唱、反复选,看看哪个小伙最聪明。小伙赢了歌,就赢了爱。苗家民歌顽强地展示着自由婚配、重情重义的光彩。

现在的“跳花坪”跳花,有展示展演之意。游客与姑娘小伙合唱齐跳,同欢共乐。记者对歌过不了关,被众多拦歌的阿哥阿妹团团围住,简直无路可逃。

跳花跳月,是典型的蚩尤遗风,是苗族青年男女的社交活动,是一次苗文化的大展示,是一场苗族技艺的大竞赛。

每逢四月八、六月六等苗族节日,山江镇会举办跳花跳月节。盛装的苗族男女,从四面八方的大道小路,赶赴跳花场。放歌邀伴,对歌传情。在3米围径的大花树周围,摆放数十面大花鼓,排列十几对跳花人。歌山歌海的壮观场面,表达苗族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子孙兴旺的美好愿望。

山江赶苗场的小伙杨志告诉记者,他的祖父当年在同祖母约会时,要提前背诵情歌诗句,吟唱时还要同女方较量智慧。要想获得一个姑娘的爱情,从初次邂逅到成家,起码要熟记十万条以上苗歌诗句。

一个苗家小伙对爱情的付出,浪漫之外,那是相当要有“文化”的。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