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陵矶水位再超保 郴州永兴最高温达40.2℃

2020-07-26 18: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刘乐 王琳 张婷婷

今年入汛以来,湘中以北暴雨连连,灾害频发。洞庭湖水位猛涨,超过历史极值。张家界、常德等地“看海”已成常态。7月26日,我省再次接连拉响洪水、暴雨、地质、山洪灾害等四道预警,提请湘西北等地加强防范。

反观湘中以南,高温持续大半月,26日郴州市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不少市民叫苦连连,调侃“家里种的辣椒还没摘下来就变成了干辣椒!”直呼“我们太难了!”

汛情:湖区仍有19个水位站超警戒

入汛以来(至7月26日8时),我省累计降雨量734.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3.8%;其中,6月28日以来,全省累计降雨22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5.05%。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目前,洞庭湖汇入长江处的长江干流流量超过洞庭湖出湖流量,长江对洞庭湖的顶托作用非常明显,洞庭湖出湖流速减慢,水位保持上涨趋势。25日,洞庭湖日均入湖流量19897立方米/秒,日均出湖流量19550秒立米;湖区水位涨幅0.01米,增加水量0.3亿立方米;洞庭湖区水位上涨,目前仍有19个水文(水位)站超警戒。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水势平稳。

今晨3时,城陵矶站水位复涨至34.58米,超过保证水位0.03米,16时,城陵矶水位34.54米。据悉,受流域降雨及水库下泄流量等共同影响,7月4日18时,城陵矶水位达到32.5米的警戒水位。至7月12日3时,城陵矶水位上升到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0.01米。12日18时,城陵矶站退出保证水位,超保证水位前后历时15小时。25日16时,城陵矶站水位再次复涨至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0.01米,1个小时后退出保证水位。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7月26日11时26分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未来48小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河段水位将继续维持在保证水位(34.55米)左右。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请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高温:全省30站气温超过37℃,最高温40.2℃

除了湖区高洪,最近,湖南天气的热情是势不可挡,深切地让小伙伴们感受到什么叫做“与太阳肩并肩”。

25日08时至26日08时,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常德许家桥出现单站暴雨达88.7毫米,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湘北33~35℃,其他地区36~38℃,全省共62站超过35℃,其中30站超过37℃,最高40.2℃(郴州永兴)。

7月26日中午,长沙市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停车入口,上班不到半个小时,保安刘师傅的工作服已经肉眼可见的湿透。“又热又晒,周末车流量还大,我们基本都要站在外面引导车辆。”刘师傅说,由于天热,大家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就轮班休息。不少长沙市民调侃“还算幸福”,“相比郴州等湘南地区,长沙还不算热。”当然,也有不服气的长沙市民表示,“气温确实比我们高几度,但长沙湿度大,闷热让人更难受。”

冲突天气如何形成?专家:副高!

那么,看似冲突的天气是如何造成的呢?

气象专家解释,近期的天气格局,无论是暴雨还是高温,其实都跟两个字有关系——副高!尤其是今年副热带高压稳定维持,使得来自热带海洋的水汽输送异常偏强,且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冷暖空气在长江流域上空交汇,导致出现持续性强降雨。

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北侧强降雨多发,而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则是高温盛行。

应对:湖区要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副高东退,受高空槽和中低层低涡切变共同影响,湘西、湘中以北有强降雨,28日降雨减弱、湘东北有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26日晚至27日强降雨过程致灾风险高,相关部门需警惕洞庭湖区、澧水、沅水及资水下游的流域性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关注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对洞庭湖区防汛的不利影响;关注湖区风大浪高对抗洪抢险的不利影响;关注湘南地区的旱情发展,做好蓄水、保水以及人工增雨抗旱准备工作。

目前,湘西、湘北地区处于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调强,针对这一次强降雨过程,各市县的主要负责人都要在岗,业务双岗值班,做好这一次强降雨的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做好强降雨区域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

省水文部门预测,此轮降雨沅水、澧水、资水流域暴雨集中,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过程。而且此轮强降雨过程雨区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叠,江河湖库水位高,局地强降雨极易发生洪水和山洪灾害。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堤防巡查力量,湖区特别要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要加强会商研判和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小水电安全度汛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链接:

注意!湖南暴雨地质山洪灾害三预警齐发

省气象台7月26日16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6日20时至27日20时,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西部、岳阳、湘西州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其中常德、益阳、怀化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省气象局7月26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26日20:00至27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北、湘西北、湘中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26日20:00至27日20:00,受降雨影响,益阳市北部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常德市西部及南部、湘西州大部、张家界市南部、怀化市北部、益阳市西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常德市东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