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步百香果香飘脱贫致富路

2020-07-26 15:43: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刘扬 刘昱] [编辑:洪晓懿]字体:【
顺着蜿蜒的溪水,沿着盘山公路,穿梭在丛山中驱车近2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的龙塘村。

新华网长沙7月23日电(王婧菲 刘扬 刘昱)顺着蜿蜒的溪水,沿着盘山公路,穿梭在丛山中驱车近2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的龙塘村。

“咦?定位怎么显示在广西。”正当我们纳闷时,村主任张瑞林告诉我们,“没错!这旁边就是广西,龙塘村是汀坪乡最偏远的一个村。”

地处湘桂边界,距离县城较远,加上山路崎岖,龙塘村过去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村。17平方公里的面积不大,常驻人口680人,共有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脱贫致富,村民们做过多种尝试,种百合一度收益不错,但总体收益不太稳定。2015年,村里开辟了百香果“试验田”,市场反应良好,2016年开始推广,至今全村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龙塘村的百香果田。王婧菲摄

“选准了产业就要把它发展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谭金彪2018年9月进驻龙塘村时,百香果产业刚刚起步,基础设施也十分薄弱,“原来村里的农产品运出去既要运费、又有损坏,卖不起价。”

为了改变这一困境,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了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了13.6公里的道路硬化和建设,以及亮化工程、村部修缮等工作,对于特色产业百香果种植,采取奖补种苗、化肥、农药等生产方式对农户进行扶持,今年村里还新成立了合作社,对百香果进行保底收购,截至目前,49户贫困户有45户已经脱贫。

邹明德向记者介绍他的百香果种植经。王婧菲摄

邹明德今年42岁还未成家,家里老母亲77岁体弱多病,之前百合价格从13元每斤降到3-4元每斤,让他亏损了不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开始响应村里的号召,种植了4亩多百香果,每亩每年收益5-6千元,他还种了油茶和杉木。他说勤劳最重要,“要是个懒汉再怎么扶也扶不起。”

现在邹明德不仅脱了贫,还把家里房子翻了新,漆刷得锃亮锃亮的,家门口停着他新购入的小汽车,他说要拉着百香果卖出去,把收购百香果的老板带进来。

韦宗建和刘月娇两口子正在田间劳作。王婧菲摄

村民韦宗建是村里最先开始种植百香果农户之一,他说龙塘村虽然穷,但村民志不穷,“我们村里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劳。”韦宗建和老婆两个人种了7亩罗汉果、5亩百香果,施肥、点花、除草等工作都两公婆自己做,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以上。不仅如此,韦宗建在老家广西那边也种了几亩地,也是种百香果。

得益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韦宗建不仅往返湘桂两地的时间缩短了,他还勇敢尝试了一把,在村里率先试水种植罗汉果。“路没修好之前我还真不敢种罗汉果,因为它皮薄、容易损坏。”现在韦宗建有了底气,先种5亩罗汉果试试水,不行还有百香果“兜底”,行的话就和大家一起多赚点钱。

说话间韦宗建的老婆刘月娇已经熟练地清理了大片杂草,两口子和龙塘村的村民们一起,凭借勤劳的双手从脱贫走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