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苗儿滩:土家风情惹人醉

2020-07-26 07:1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莫成 彭杰 叶红 田辉]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这些小镇分别是:龙山县苗儿滩镇、凤凰县山江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新宁县崀山镇、炎陵县鹿原镇、资兴市黄草镇、长沙县开慧镇、石门县壶瓶山镇。这是我省推出的第二批特色文旅小镇,主要突出民族风情,拥有较强的旅游吸引力。

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辟《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专栏,逐一展现这些特色文旅小镇的迷人风采。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莫成 通讯员 彭杰 叶红 田辉

神奇的惹巴拉、美丽的捞车河、古老的凉亭桥……走进龙山县苗儿滩镇,传统村落古朴神秘,土家文化瑰丽多姿,令人流连忘返。

7月24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苗儿滩镇惹巴拉景区,体验土家美景与文化。“开大门,迎贵宾!”随着一声高呼,欢快清脆的咚咚喹声与低沉雄壮的牛角号声响起,凉亭桥头敬奉拦门酒,宾客一饮而尽,欢声笑语四起。

土家嫁娶婚俗表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胡承鼎 摄

土家原生态的天然博物馆

洗车河与靛房河相遇,汇聚成捞车河,在苗儿滩镇的环抱里缠绵。3条河呈“人”字形,串起惹巴拉、捞车、梁家3个自然寨。

千百年来,三寨人民靠“拉拉渡”出行,它不用划桨、不用竹篙,全凭一个带凹口的木棍扣在一根飞架两岸的铁丝上,用人力“拉”着渡河。

2008年,“Y”型凉亭桥复修落成,一桥跨三河,一桥连三寨,“拉拉渡”退出历史舞台。

2016年,龙山县启动苗儿滩镇惹巴拉旅游景区建设,主要建设三大古村寨——捞车河村的惹巴拉、捞车自然寨与黎明村梁家寨。苗儿滩镇境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尤以惹巴拉景区著称。景区核心区捞车河村被学界称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走在土家凉亭桥上,身着土家服饰的讲解员说,这座桥始建于清朝,后来重建,一共有365根立柱,寓意走过这座桥的人,一年365天天天顺利。

古寨里,民居依山而建,黄墙青瓦,飞檐翘角。村民唱着古老的土家山歌,迎接客人。

古寨最具特色的建筑为明清古建筑群,现存明代建筑15栋、清代建筑158栋、民国建筑134栋,还有摆手堂遗址、古祭坛、古村巷、古码头、古油坊、古碾房等土家标志性建筑,是土家民居保存最完好的特色古村寨,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寨”。

这里,民间民俗艺术原始古朴、神奇独特,也远近闻名。灿若云霞的苗儿滩土家织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当天,捞车河村村民、65岁的国家非遗项目土家织锦传承人刘代娥,戴着老花镜,在家里织布机上挑织。

“土家织锦,土家语称‘西兰卡普’。土家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我们通过织锦图案来记录历史,每块织锦都是一本书。” 刘代娥告诉记者,传统西兰卡普是反面挑花,她们新创了一种花色,即双面挑花。西兰卡普用色常借鉴艳丽的鲜花、鸳鸯的羽毛、天空的晚霞和雨后的彩虹,纹样以菱形、斜线条为主,讲究几何对称,传统纹样有上百种。

好吃好看好玩的土家文化

苗儿滩镇长期交通落后,传统农业发展缓慢,原生态土家文化也保存得较为完整。

开发旅游后,苗儿滩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的土家民俗风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惹巴拉景区仍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5亿元。

漫步在捞车河村沿河游步道,循着“咚咚咚”的声音望去,见两个土家汉子举着长木槌在打糍粑。“糍粑蘸着黄豆粉和红糖吃,土家人叫‘马打滚’,吃起来好香,快来尝!”一个游客用牙签串起一块糍粑吃下去,然后一个劲吆喝,劝周围的人来尝鲜。

“走累了喝碗甜酒,真爽!”甜酒制作也是当地一大特色。60岁的村民梁官翠在自家屋前,舀出一碗碗甜酒给大家品尝。张家界游客王先生打趣说:“我今天看到了土家文化,还把土家文化吃进了肚子里!”

一步一惊喜。追着锣鼓声走去,见几个青年抬着花轿,在一群人簇拥下,表演土家嫁娶婚俗,土家哭嫁歌也唱了起来。游客们看得出神,一些村民也带着小孩围站在几棵古树下,看得津津有味。

在苗儿滩镇惹巴拉旅游景区,还有一个影视基地——惹巴拉宫。惹巴拉宫龙凤盘旋,气质非凡。据传,古代每年阳春三月,土家族三大土王之一的惹巴冲会在此举行盛大的“舍巴日”活动,恭请梯玛祈福纳祥,与百姓们一起唱舍巴歌、跳摆手舞、打溜子、吹咚咚喹、演毛古斯,三天三夜,灯火辉煌,人神同乐。

来到惹巴拉宫,土家民俗表演正在摆手堂前上演。摆手堂土家语叫“也措”,位于惹巴拉宫正门大坪坝后,内供土家族远古祖先八部大王。周围建筑都采用土家族民居建筑形式和营造法式,集土家民居形制和木工技艺之大成。惹巴拉宫占地约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摆手堂、冲天楼、王子楼、公主楼等,其陈列布展和城墙、朝门等装饰装修以土家族民俗特色为主,古朴悠远,大气雅致,彰显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去年,惹巴拉宫被定为我国第33座影视基地。

苗儿滩镇大型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当地新型民宿酒店、特色餐馆发展势头迅猛,已有23家。特色旅游商铺也在规划中。

观看了惹巴冲祭祖、梯玛祈福、摆手锣鼓、咚咚喹、打溜子等表演后,许多游客手牵手跳起摆手舞,沉醉在瑰丽多姿的土家文化里。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