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堤防”坚不可摧——临湘市党员干部抗洪一线显担当

2020-07-25 08:5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梦君 徐典波 陆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梦君 徐典波 通讯员 陆真

作为湘北门户,临湘市拥有38.5公里长江岸线,入汛以来,境内河湖、堤垸纷纷告急。

“没有冲不上的党员,只有冲不垮的红色大堤。”7月22日,记者跑遍临湘防汛一线,见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党支部建在前沿阵地,广大党员践行使命,筑起一道道“红色堤防”。

凝聚“红色力量”

22日10时,江南镇灯塔村防汛大堤旁,16名党员就如何带领群众搞好防汛开展交流。随后,他们举着红旗,奔赴“前线”。老党员肖红波说:“老党员带年轻党员,党员带非党员,众志成城防大汛。”

江南镇有32.5公里长江岸线,人手一度吃紧。怎么聚力防汛?镇党委书记李开龙胸有成竹:“全镇建立了38个临时党支部,凝聚了力量,有近600名群众上大堤。”

大堤上,记者碰到一些老人在给防汛队员送西瓜。“党员冲锋在前,后方群众热情支援。”镇党委委员刘正告诉记者,流动党员孙银海捐赠1万元支持防汛,目前该镇有33位乡贤捐款捐物近3万元。

筑起“安全屏障”

坦渡镇定湖村防洪大堤只有2.8公里长,在当地村民眼里却大得像一片天。

“海底浸不可怕,怕的是防控技术不熟练。”22日中午,该村1号海底浸现场,老水利周宗华在传授“绝招”。他说,“下马蹄湖是险情‘博物馆’,险情‘标本’编到了10多号。今年,镇里专门举办了党员防汛技术培训。”

18日下午,年轻党员许虎、谢颖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周宗华,他赶到现场后确认是海底浸。“我和谢颖合计着,用‘反滤盖压’方法控制。”周宗华说,险情很快得到控制。

“老水利们还根据临湘‘防汛抢险手册’做指导,大家学以致用,至今未出现大的险情。”下马蹄湖垸防汛指挥长张雄文说。

砥砺“初心使命”

夕阳西下,聂市镇新长源垸防汛大堤党旗飘飘。“共产党员就应该在最艰苦的地方砥砺初心使命。”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宗才对5名队员说。怎么将“初心”与“防汛”结合?李宗才告诉记者,“队员李铁毓上堤至今,每天巡查超过14小时。我们用身边的典型,鞭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长源垸附近有1000多人、3000多亩农田,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记者走进防汛队员宿舍,队员万文胜说,“参与防汛的党员由3个发展到17个,将新长源垸堤段13次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入夜,临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兴建赶赴聂市镇叶家桥垸督导防汛抢险。他说,全市已在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9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80支,共有84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一线防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