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海报⑥ | 绿富美,让乡村旅游“走花路”

2020-07-24 19:23:09 [来源:红网时刻] [责编:刘茜]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每天早晨在蘑菇基地采几个小时蘑菇就有100多元工资,丈夫在基地从事技术管理工作,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做完事还可以回家照看小孩,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近年来,随着莲荷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也步入新阶段。田茂霞一家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依靠自家田地和在村里务工就有不错的收入,还有了更多陪伴小孩的时间。

2018年,依靠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谢方明从山沟里的老房子搬出来,村里为他在马路边新建了一栋安置房,电冰箱、天然气、自来水等设施设备一样不差,隔三差五还有村干部和附近村民送来鸡蛋和蔬菜。谢方明的儿子常年患有精神疾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2014年,父子俩被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基本生活和医疗均得到保障。告别危房,住上新房子后,悬在他们心口的石头也终于落地。谈起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谢方明竖起大拇指。

1998年,丈夫因伤致残,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家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也宣告断绝。巨大的生活压力没有压倒高艳,依靠流转来的山塘和山坡,高艳做起了鸡、鸭、羊养殖,经过多年的努力,她已经成为莲荷村附近有名的养殖大户,每年光出栏的鸭就有2000多羽。“过去因为没钱买饲料,就辛苦一点到处割草或者直接用粮食喂养,现在收购商就看准了我这里。”在高艳看来,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幸福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打拼。

1400多亩森林,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有着“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同心乡村样板点”等称号的莲荷村近年来成为邵阳市周边居民日常出游的热门地点之一。朱文彬早年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他也跟上了返乡潮流,并开始创业,同时还身兼村里的义务导游,每次有游客到村里来,他便带上扩音器,义务带领游客们感受村里不一样的风景。“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村里重要的产业支柱,游客们来的多了,村民们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在朱文彬看来,能见证和参与村民致富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莲荷村乡村旅游的兴起让年轻的肖妮娜看到了机遇。从2015年开始,她就和家人一起把家中房子重新装修一番,高薪聘请厨师,经营起农家乐。家中房屋清理出几间作为客房,门前屋后鱼塘可供游客垂钓,出门不到50米就是景色优美的林荫道,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肖妮娜家门口小汽车就停得满满当当,每年农家乐纯收入就有70多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理解,从来没有现在这么深刻。” 肖妮娜说,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村里最大的财富,景色美了,村民的生活才会更美。

莲荷村最吸引人的,除了这里的“天然氧吧”,造型独特的花卉苗木也是一大亮点。今年55岁的莲荷村村民朱正新与大部分在苗木基地务工的农民不同,在苗木培育和外观造型上,朱正新有自己的一套。早年在大专院校接受园林技术专业教育,后来一直在外务工,近年来也随着“大部队”回到村里,经他修剪和培育的亭子、椅子、葫芦等造型的名贵苗木,最贵的可以卖出10多万元一株。打造不一样的风景,成为朱正新工作中最大的乐趣。

让村民安心在外务工,留守儿童问题就该从更高层面予以重视。脱贫以前,莲荷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近年来,随着村里经济发展日益好转,大部分村民已陆陆续续回到村里或是在离家不远的邵阳市谋发展。为了解决最后5名留守儿童放学后的照看问题,2019年,莲荷村特设儿童主任职务,邓最平当起他们共同的妈妈,除了陪她们玩耍外和心理沟通,还担负起课外安全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的职责,让留守儿童在充满爱和欢乐的环境中度过童年时光。

端午节前一天,远嫁外地的谢海玉带着女儿和外孙女一起回到莲荷村老家,亲手为家人包了一大堆蜜枣馅粽子。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为人人羡慕的富裕村,谢海玉一家四代同堂,享受着甜蜜蜜的团聚时光。

莲荷,一个充满夏日诗情画意的名字。从邵阳市双清区往北约10分钟车程就可以到达这个村子。据村里的老人讲,这里原来叫十里长冲或长冲坪,因为村中央的池塘里种有大面积的荷花,所以后来便改名为莲荷村。

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致富能人的带动下,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如今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同心乡村样板点。拥有森林面积14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5%,生态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今年,莲荷村还入选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精准扶贫、产业脱贫、生态旅游产业开发成为这幅画卷中的主色调,也诠释着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