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到田园,在十八洞村教创业

2020-07-24 10:4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把课堂搬到田园,在十八洞村教创业

他们为一群苗寨嫂子打造“创客空间”,线上线下提供全方位指导

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这个曾经贫困落后的偏远苗寨,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泥巴地换成了青石板、沥青路,黄桃、猕猴桃基地相继建立,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

而这个小小的村落,如今不仅成为一群苗寨嫂子的“创客空间”,同时也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创客培育“十八洞模式”的最好见证。

【扶志】激发创业动力,苗寨嫂子成创客明星

在十八洞村,有一个名为“舌尖上的苗寨”的店铺。由于店铺位于两个村寨相连的“必经之路”,老板娘石远女热情好客,店里售卖的土特产物廉价美,因此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到此“打卡”。望着络绎不绝的游客,石远女心里特别感慨:在4年之前,她们一家全部收入只有1万多元,刚刚迈过贫困线水平。

“我们都没什么文化,丈夫身体残疾,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压力确实不小。”45岁的石远女是地地道道苗家妇女,她坦言,自己能够想的办法就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直到2017年7月,湖南机电职院驻十八洞村帮扶工作组的师生登门拜访,石远女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有了转变。

起初,石远女只是卖自制豆腐,在工作组的点拨之下,她决定把自家的黄豆优势发挥到极致。于是,工作组送来了制作豆制品的机器,并现场指导。之后,石远女发现游客对环保时令蔬菜青睐有加,于是她又向工作组求助,在自家山上种起了蔬菜。为了吸引客源,每推出一个新产品,工作组就帮忙设计宣传广告牌,“舌尖上的苗寨”越来越红火。据统计,店铺的纯收入2019年已超过4万元。而石远女也成为“创客明星”,还登上了央视的《焦点访谈》。

得益于创客教育,石远女有了更多的创业梦想。目前她在苦练普通话,要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把“舌尖上的苗寨”卖得更远更好。

【赋能】“田园课程”、“云上课堂”,苗寨嫂子练就创业本领

十八洞村特殊的人文旅游优势导致游客日渐增多,可具备专业知识的导游匮乏,苗嫂又要工作没时间学习,怎么办?那就将课堂搬到乡村田园。

在十八洞村就有这样一个“田园课堂”,这个课堂由湖南机电职院与十八洞村所在的花坦县职业中学教师共同合作。大家分工明确,学院负责培训当地职中老师、援助教学设备,工作组与经过培训的职中教师则负责在十八洞村田间地头现场手把手教授苗嫂创业技艺。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这些有意从事导游工作的苗嫂和专业导游水准不差上下,很快就成为了十八洞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苗嫂们又萌生了想用舒适的民宿和美食留住游客的想法,如何经营好餐馆、民宿,开办好生态农家休闲项目,更好提高服务质量,一时成为了苗嫂们的心头之急。了解到苗嫂们的创业需求后,学校立即组织人员构建云上课堂。

学校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建设了互联网+农产品营销等8门特色创业课程,苗嫂通过手机收看教学视频,有问题直接远程联系结对教师。近年来,湖南机电职院累计为十八洞村的苗嫂创客讲授在线课程500余课时,苗嫂通过线上云课堂学习40余人次。

此外,湖南机电职院还与十八洞村小学建设了视频连线教室,学校的技能课程可同步直播到十八洞村。

【搭台】线上线下打造平台,苗寨嫂子有了创业舞台

提起十八洞村的致富带头人,苗寨嫂子吴满金和丈夫龙先兰首屈一指。他俩创办了“金兰土蜂蜜”坊、成立了养蜂合作社,2019年,夫妻俩年收入达到50万元!

龙先兰返乡创业,他发现野生蜂蜜很受欢迎,而十八洞村的自然条件也适合养蜂,于是,他便开始养蜂。2015年,双龙镇板栗村的吴满金与龙先兰结缘,夫妇俩披星戴月地养殖蜜蜂,也曾担心销售问题。“丈夫养蜂你来卖蜂蜜,这也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组合!”听到帮扶工作组的建议,吴满金动了心。就这样,“金兰土蜂蜜”坊应运而生了。学校的创客教师不仅手把手向吴满金传授销售技巧,还在线上搭建了“创客空间”,指导吴满金开网店,“原来东西做得好还不够,营销做得好才能卖得更好!”吴满金对创客老师指导下创造的“销售奇迹”,颇为自豪。

“其实除了动力和本领,苗寨嫂子要真正成为创客,还需要创业的舞台。”工作组组长、湖南机电职院副院级领导刘晓林认为,这样的舞台需要量身打造。带着这样的目标,在梨子寨和竹子寨,湖南机电职院精准选取了5个贫困家庭,量身打造了“爱在拉萨”饭庄、“秋飞”苗绣坊、“幸福人家”酒坊、“舌尖上的苗寨”土特产经营部、“金兰”土蜂蜜坊等5个特色项目,助力十八洞村开展苗族文化推介、技能培训等工作。同时,线上的创客空间也“硕果累累”,据统计,十八洞村有各类电商网店24个,其中18个由该校结对指导帮扶的嫂子经营。“线上线下打造的平台,让苗寨嫂子有了实践创业的舞台,也实现了时时、处处能创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马国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