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益阳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超10亿美元

2020-07-23 11:03:00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冷涛 杨彩]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新闻网讯(记者 冷涛 通讯员 杨彩)“虽然已经过了产虾的旺季,但订单仍然排得满满当当。”7月22日,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外销车间内,公司总经理王北华和工人一起装车,将一批麻辣味小龙虾发往加拿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累计实现外贸出口近800万美元,预计今年创汇可达2000万美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报欧盟和越南的出口资格,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这是我市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助力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额100036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其中进口额16832万美元,同比增长129.4%;出口额83204万美元,同比增长19.3%,我市进出口额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为有效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我市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打出促外贸稳增长“组合拳”,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全力促进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

强化摸底调研,掌握企业需求。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的系列政策措施,协助商务部、省商务厅、中国信保等做好稳住外贸基本盘工作,通过问卷调查、重点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订单情况、融资需求等进行重点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困难问题和具体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实施精准帮扶,推动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县商务局结合辖区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派出驻企联络员,坚持不定期调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口“白名单”申报工作,指导小贝医疗、凯特密欧、马王堆制药、友宏医疗等企业申报并成功纳入“白名单”,推动防疫物资出口。1至6月,我市实现防疫物资自营出口额1141万美元。

优化外贸服务,稳定外贸发展。疫情期间,市商务局加强与海关、银行等单位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优势,利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服务与业务指导。益阳海关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对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所需进口原材料通关手续,尽量简化,确保快速通关。在疫情期间遇到现场查验的情况,益阳海关还为相关企业提供“点对点”查验沟通服务,按总关通知要求,视情况采用远程视频连线查验,保留相关视频、图像信息,及时有效快速验放。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宣传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外贸增长新亮点,为全省外贸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