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年底实现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

2020-07-23 10:38:30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罗宗]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7月21日,市卫健委传出消息,今年底,全市1825个建制村都将有1名全科医生驻村,为基层群众担任“健康守门第一责任人”。

2017年以来,我市连续4年将“建制村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列为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空前,全市注册全科医生达1670人,每万名居民拥有4.2名全科医生,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提前达到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市州。全科医生驻村服务成效凸显,全市全科医生指导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的模式已基本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村民签订服务协议并开展签约服务已全面实施,“首诊在基层”服务模式已成雏形。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影响逐步扩大,国家卫健委充分肯定了我市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工作。省政府将我市全科医生驻村覆盖工作为抓手的医改工作评为真抓实干典型,省扶贫办在全省扶贫工作年度考评中将我市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

今年是建制村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为如期实现既定目标,市卫健委又争取到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培养指标21个,争取到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大专指标87个,其中64人可通过3+2转岗培训取得助理全科医生资格。此外,市卫健委将继续争取省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指标,继续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全科医生注册力度、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力度,落实全科医生激励机制。到今年底,我市将全面实现1825个建制村均有1名全科医生驻村的目标。

(本报记者 罗宗)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