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借北斗紧盯地质灾害隐患

2020-07-23 09: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黄傲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陈新 黄傲彤)“坡体哪怕几毫米位移,系统也能感知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7月21日,在宁乡市北斗地灾监测预警及应急指挥中心,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北斗在地质灾害发生前“通风报信”的功能。

当天,记者随同国家防总工作组,到宁乡市探访北斗地灾监测预警“真容”。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北斗地质监测站将隐患点数据通过宽带卫星分别传入“后方”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云平台与数据汇总站,进行智能地质灾害预警评估,提供制定应急方案思路,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挥提供科学支撑,起到事前监测、事中实时监测、事后辅助救援与应急的作用。

据了解,宁乡属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全市共有37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28个乡镇1613户群众安全。2018年7月,宁乡启动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该系统采用“一坡一方案”预警模式,根据不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特点进行“私人化定制”,设置不同预警模型,能系统全面地分析隐患点土壤含水、裂缝等具体信息,以及对隐患点可能造成的影响。

目前,宁乡在90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建成了600多个北斗地质灾害监测站,24小时对隐患点变化进行自动化实时监测,并先后成功预警了横市镇界头村金矿组、煤炭坝镇贺家湾先锋组等9处隐患。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