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炎陵黄桃来一场甜美邂逅

2020-07-23 08: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盛夏时节,颗颗饱满的炎陵黄桃,黄肉红心,香甜鲜嫩,成为人们“岁岁年年又相逢”的期待。

7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炎陵黄桃上市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炎陵黄桃大会暨原产地大直播、炎陵县旅游景区“黄桃季”优惠等系列活动23日举行。人们徜徉在绿意盎然的旅游景区,恰好与炎陵黄桃来一场甜美邂逅。

变身致富果,6万人参与全产业链

1987年,炎陵县从上海农科院引进优良黄桃新品种进行试种,取得初步成功。经过30多年本地的风土驯化和优化栽培,形成本地化的优良品种——炎陵黄桃。

“目前,全县黄桃销售企业共接到意向性订单量占总产量的近六成,销售非常火爆。”新闻发布会上,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介绍,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炎陵黄桃已成为炎陵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产业支撑、山区群众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炎陵对外最响亮的品牌。

统计显示,炎陵黄桃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1.0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8.9万亩,挂果面积由2014年的0.52万亩增加到5.2万亩。2014年产量3400吨,今年预计达到5.1万吨。综合产值大幅攀升,2014年0.54亿元,今年将达到20亿元。

小桃子变身致富果。目前炎陵县有3.36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炎陵黄桃全产业链,当地超过六成的贫困人口通过炎陵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乘电商东风,炎陵黄桃香飘全国

有了精准定位,再借助电商东风,一度“养在深闺”的炎陵黄桃,华美升级为水果中的“网红”。

炎陵县在对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条件等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把炎陵黄桃确定为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眼下,炎陵黄桃已实现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从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从经济现象向文化现象“四个根本性转变”。

炎陵通过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立起黄桃销售的电商体系,告别“肩挑手提商贩收”的传统销售模式,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无缝对接。目前,炎陵县微商达11000多名,农民“直播达人”67人,个人网店361家、企业网店132家,专职或兼职从事电商上下游相关产业达到了3.5万人。

电商崛起,物流提速,炎陵黄桃香飘全国。炎陵县物流企业(含快递公司)2015年仅有10家,如今增长到38家。这些物流企业在县内重点桃区布置收购点182个,城镇交寄点56个,日吞吐量达200万公斤以上,炎陵黄桃畅销无阻。2015年,全县炎陵黄桃通过电商销售占总产量的32%,今年,预计电商销售占比超过70%。

7月23日,炎陵黄桃主产区正式开园,同步举行的市县领导带货、原产地大直播、桃园摘桃等活动,将展示最为鲜活的田间地头丰收场景,为消费者送上曼妙的舌尖享受。

【链接】

如何挑选正宗炎陵黄桃

认准产地。炎陵黄桃产自炎陵县境内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气候、土壤条件独特。

辨别产品。正宗的炎陵黄桃具有苛刻的产品标准,单果重150克以上,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香浓,在外观上没有瑕疵。切开炎陵黄桃,中间果核红色,周围果肉也有一圈鲜红。

看外包装 。真正的“炎陵黄桃”包装盒上印刷有“中国地理标志”等LOGO。

查验身份。炎陵黄桃有“二维码身份证”,实名制销售,在质量上追根溯源,防止假冒产品流入市场。消费者拿起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知道产品的成长日记、肥料及农药使用、检测等信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