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还是馅饼?警惕网络茶包代加工新骗局

2020-07-22 22:1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茜 谢龙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余茜 谢龙彪) 投资3700元,在家代加工茶包,产品由公司回购,一月可赚2000元,两个月就回本。投资少,获利丰,这样的茶包代工广告看上去很“诱人”,而“商机”的背后却往往暗藏陷阱,让不少想轻松赚钱的人直呼上当。

近日,《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收到全国各地多名网友反映,湖南金懿通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懿通公司”)以茶包加工名义,收取加工者数千元设备费后“失联”,派单人员也联系不上。

投诉:

宣传茶包加工月入数千元 实际3个月仅赚132元

金懿通公司给周女士发过来的合作协议。

江苏的周女士是一名“宝妈”,今年4月底,她浏览58同城网页发现,金懿通公司正在招募一次性茶包加工合作伙伴,工作简单,把散茶放进茶包里封装即可。

“作为一名全职妈妈,就想利用碎片时间做些兼职补贴家用”,于是周女士向金懿通公司咨询代加工相关事宜。

“对方工作人员声称一个人一天可加工1000多个,多劳多得,照此计算,一天可赚8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就是2000多元的加工费,做满10万袋,还可奖励设备款。”一番咨询后,周女士动心了。

4月28日,她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2个月的茶包加工合作协议,按合同约定,委托对方公司代购设备并支付了3700元设备款,对方将提供茶包制作所需的全部材料套件,并负责验收回购。

5月初,周女士收到了一台封口机和相关物料,通过对方发来的简单视频培训后,便开始加工。

金懿通公司给周女士结算货款。

5月6日,周女士向金懿通公司寄回2600个茶包,12日,公司验收人员表示,茶包抽样合格率为40%,结算了加工费84元,6月1日,周女士再次寄回的3000个茶包,合格率仅为20%,公司为其结算了48元,6月16号,周女士第三次寄回2000个茶包,但直到7月中旬,对方迟迟未验货。

“加工了近三个月,就赚了132元,与公司宣称的月赚2000元差距甚远”,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向公司询问合格率为何如此之低,一位自称质检部门的孙先生回应:“茶包线长了”。

与周女士遭遇类似的,还有福建的吴女士和江苏的夏先生,他们也都与金懿通公司签订了茶包加工协议,并分别交了3660元和3680元费用。吴女士加工的成品合格率仅为30%,收到公司返还的加工费48元,而待夏先生寄回茶包成品时,金懿通公司法人已失联。

调查:

公司成立仅半年多就注销

7月1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金懿通公司质检部门负责人孙先生,他表示,“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倒闭,目前仅留自己一人负责处理后续事宜,对于加工者合同期内寄回的产品,可进行正常回购,若加工者不想继续加工,也可将设备寄回,视新旧程度,按每台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回收。”

记者继续追问是否取得生产一次性用品所需的卫生许可证,以及产品销售情况等问题,该负责人仅称“有农产品相关营业执照”,便拒绝回应其他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金懿通公司已注销。

随后,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湖南金懿通公司注册时间为2019年10月28日,2020年6月22日已决议解散,目前公司处于注销状态,经营时间仅半年多。

记者在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金懿通”的截图。

记者又通过百度搜索“金懿通”发现,该公司还曾在网络上大量发布“代加工一次性袖套、一次性雨衣、一次性防尘服、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鞋套”等手工活外发加工信息,与茶包代加工“套路”如出一辙。

记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注意到,一台全自动袋泡茶包装机,售价为3万元左右,每分钟可生产30-50个茶包,一小时的产量相当于一名手工代加工者工作2天。成品的一次性袋泡茶仅为5分钱一个,比回购代加工者的单价还低3分钱。而代加工者从金懿通公司购买的机器,在阿里巴巴上显示售价仅为160元一台。

同时,茶包加工,不仅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还需提供相关检验报告,家庭小作坊通常无法达到合格标准。而公司选择回购手工加工茶包,不仅生产效率低、成本高,还无法监管卫生安全问题,这显然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

回应:

若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 可报案或起诉

7月15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工商所,戴所长称,“此前就收到过类似投诉,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该公司已关门,6月22日已注销了工商登记,现法人失联。”同时,他还建议“代加工者”们,若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湖南联合天成律师事务所蔡卫华律师也表示,若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拖延回购、拒不回购或失联,可起诉公司股东。该公司已注销的情况下,根据法律规定,将由公司股东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截至记者发稿前,周女士与金懿通公司协商一致,退回2500元款项,其他几位投诉人仍在协商中。

在此,也提醒广大网民擦亮双眼,注意甄别网络上的兼职、代工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手工活外发加工暗藏陷阱 代加工者维权举步维艰

记者调查发现,手工活外发加工方面,不乏骗取设备款的公司。这些公司为了规避风险,通常都是招聘外地合作者,进行异地交易,然后在合同上“做文章”。

采访中多名投诉人向记者反映,代加工合同内的满满“套路”,通常他们需完成一定数目的成品才能退回约束金或返还设备款,而合同仅有2个月的期限,代工者根本无法在合同期内完成任务,即无法退回钱款。

同时,超低的合格率和极少的加工费,也容易让代工者们浅尝辄止,最终,投资款打了水漂。

“在与公司协商维权的过程中,公司要么拖,要么安抚,实在不行就少量退款敷衍了事。”采访中,投诉人吴女士向记者倾诉维权难问题,“目前金懿通公司已注销,导致维权频繁无功而返,前往公安机关报案,又因涉案金额少、证据不足等问题,不符合立案条件”。

吴女士还告诉记者,他们签订的合同条款中还规定了,若发生争议需到签署地解决,而她们大部分人身处外省,起诉成本高,维权被迫中止。

类似代加工“陷阱”常被媒体曝光

今年5月8日,大庆晚报就曾曝光“手工茶包兼职”问题,在暗访的过程中,记者通过多方核实,发现代加工公司漏洞百出,前后出现诸多矛盾的问题。一家公司宣称和福建一家公司合作,代装茶叶包,但福建这家公司却对此否认,提醒不要上当受骗。

6月10日,中新网湖北频道也曾曝光,赵先生在网上发现某公司以加工茶叶包为由,每加工一个能净赚6分钱,只需缴纳3000多元茶叶原料和设备约束金,月收入就能过万,赵先生投资后,对方却以茶叶包不合格为由,多次将其茶叶包退回,赵先生随后向警方报案。6月3日,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功打掉湖北省境内两个诈骗窝点,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据查,该公司已诈骗全国各地100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日前,《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调查了“湖南邦富公司制香回收”一事,并发布稿件《宣称制香月赚上万实际月入67元 当心“致富梦”成“噩梦”》。记者发现,不论是“制香加工”和“茶包加工”,背后的“套路”如出一辙,本栏目拟对“代加工”领域展开系列报道,如果你也有类似经历,请来《湘问·投诉直通车》发帖爆料,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助你维权。

相关链接:

宣称制香月赚上万实际月入67元 当心“致富梦”成“噩梦”

https://ts.voc.com.cn/note/view/60183.html

爆料方式:

1.登录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网址:http://ts.voc.com.cn/)在线投诉。

2.手机直接搜索“投诉直通车”,在线投诉。

3.关注微信公众号 “hnweiquan”进行投诉。

4.爆料邮箱:ts@voc.com.cn

5.下载新湖南客户端,进入《湘问》栏目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