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我们的24节气物候记丨小暑

2020-07-22 21:17:4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桃始华、仓庚鸣、萍始生、凉风至、白露降、鸿雁来……风物有信,枯荣有时,季节物候安稳交替,给人以安心的力量。

第十一辑

小暑

(7月6日~7月21日)

一边是翻涌江水,一边是沸腾人间

周慢慢

暑气张扬,江河鼓荡。傍晚的天空颜色浓烈,人间也沸腾起来。

湘江边夜市初兴,冰凉粉与烤串,彩色发圈与防蚊手环,铺陈开烟尘滚滚色彩混乱的夜。草丛中,促织声细细,一株紫薇与几根钓竿守望着日益开阔的江面。

最热烈的向日葵与最幽静的牵牛都在开花。

一边是翻涌江水,一边是沸腾人间,在小暑时节的傍晚,被熠熠生辉的世界不由分说狠狠席卷。

观察时间:2020-07-14 天气雨

观察地点: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

记录人:辣椒

物种名称:蚂蚁&蚜虫

物候:蚂蚁放牧

观察笔记:在人类漫长的进化中,为了保证有肉吃、有奶喝,于是开始驯养了猪和奶牛。而在自然界中,蚂蚁们也同样具有这一技能。蚜虫吸食植物汁液后会分泌一种含糖的蜜露,蚂蚁特别喜欢吃。而蚂蚁为了能长期吃到这种食物,它会保护蚜虫不受天敌威胁,还会搬运蚜虫到不同的植物上去繁衍,使得自己的食物越来越充足。

观察时间:2020-07-18 天气小雨

观察地点:湖南省 长沙市 长沙县开慧镇飘峰一所自然学校

记录人:彭峥嵘

物种名称:向日葵

物候:花蕾出现, 开花

观察笔记:今年飘峰一所自然学校开始种植各种香草和花卉,多头向日葵长势喜人。

观察时间:2020-07-13 天气雨

观察地点: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

记录人:辣椒

物种名称:夏枯草

物候:开花

观察笔记:夏枯草就如其名字一样,在夏至之后就会枯萎,长沙的夏枯草叶早已不见了,但是在壶瓶山上,夏枯草却还在盛开着,真可谓山上山下两重天。

观察时间:2020-07-21天气多云

观察地点:湖南省 长沙市 雨花区 万家丽南路

记录人:亚洲象

物种名称:白头鹎

物候:觅食

观察笔记: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小区里的白头鹎,它轻快地在树枝间跳上跳下,另一只也飞过来跟他叽叽喳喳交流,然后飞走了,这只也跟着飞离了这棵树。今年在小区的树上发现好几个鸟窝,真是好事情!

观察时间:2020-07-19 天气小雨

观察地点:湖南 长沙市 长沙县 飘峰·一所自然学校

记录人:桃鸭鸭

物种名称:绿背覆翅螽

物候:其他

观察笔记:在7月18号时发现了被踩扁的它,我们猜测是螽斯,在19号,我又在墙角发现了它,同样有一对长长的触须,全身都是灰色,像一节树枝。

观察时间:2020-07-17 天气晴

观察地点:湖南省 郴州市 王仙岭生态公园

记录人:西米

物种名称:铜蜒蜥

物候:其他

观察笔记:下午还在亲眼目睹一只成年铜蜒蜥捕捉竹柏上的知了并在乌蔹莓草丛里进食的全过程,傍晚在餐厅的地板上就见到了一只宝宝。似乎它们很喜欢出没在路边,撑着身体仰着头定定凝望某处虚空的样子,让人忍不住跟着它的方向仰望!

观察时间:2020-07-20 天气晴

观察地点:湖南省 郴州市 苏仙区 郴州大道

记录人:流云

物种名称:三角槭

物候:果实或种子成熟

观察笔记:散步的途中,发现街道一侧是绿绿的樟树,另一侧则是有绿中透黄的三角槭,枝条长长地伸出,叶片裂开三瓣,在风中摇曳生姿,还有带小翅膀的种子,它的树皮干干的剥落下来,土黄色裸露着。

观察时间:2020-07-14 天气雨

观察地点: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

记录人:辣椒

物种名称:巴黎翠凤蝶

物候:其他

观察笔记:下雨后,地面湿漉漉的,一只巴黎翠凤蝶停在了地面吸水。虽然它的名字中含有“巴黎”,但它跟城市“巴黎”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因为它后翅有一块翠绿色的斑纹,欧洲人称“翠绿”为“巴黎翠”,所以巴黎翠只是它的特征色哦。

观察时间:2020-07-14 天气雨

观察地点: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

记录人:辣椒

物种名称:醉鱼草

物候:开花

观察笔记:来到壶瓶山后我才认识醉鱼草这一种植物,听说以前的渔民会将其捣碎丢入河中,河中的鱼便会麻醉浮出水面,以便于捕捉。不知道这醉鱼草效果几何,有机会一定要亲自试一试。

观察时间:2020-07-13 天气雨

观察地点: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

记录人:辣椒

物种名称:醉蝶花

物候:开花

观察笔记:貌似夏天很难再看到美丽的花朵,但是在壶瓶山主峰脚下,当地村民家门口都盛开着各种美丽的花,其中醉蝶花是最惊艳到我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美丽的让蝴蝶都醉了,更何况是人呢。

观察时间:2020-07-22 天气晴

观察地点:长沙城北湘江东岸

记录人:慢慢

物种名称:紫薇

物候:开花

观察笔记:江水浩荡,一株紫薇守候着水涨水落。

从这个立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联合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邀请每一位热爱自然的人,共同记录身边每一季的节气物候,建设美好有序的内心生活。

在每个节气的15天里,可将您观察到的物候用图片(照片或手绘)、视频与文字的形式,扫描以下二维码投稿。

往期回顾:

点击进入《湖湘自然笔记·我们的24节气物候记》专题,查阅更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