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杜家毫讲话 乌兰主持

2020-07-22 17:5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贺威 周帙恒]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杜家毫在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旗帜鲜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乌兰主持并讲话

7月22日下午,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为受表彰代表授牌。

杜家毫在会上讲话。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贺威 周帙恒)今天下午,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旗帜鲜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目标任务,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加快迈进。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张剑飞、隋忠诚出席。

杜家毫充分肯定广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持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凝聚了狠抓农业产业化的思想共识,健全了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体系,提升了精细农业发展水平,打造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格局。

杜家毫强调,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越是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稳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是保市场主体、保社会生产力、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应安全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要更加注重精细发展、高质量发展,指导企业精准定位发展、精准对接产地、精准联通市场,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龙头企业把农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深度融合,以做精做优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大。更加注重品牌质量,把增产增效与绿色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知名农业商标品牌等建设,大力实施“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健全绿色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覆盖的监管制度。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把科技支撑与数字引领结合起来,强化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现代农业逐步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更加注重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把利益联结的文章做好,引导农业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中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合作创建绿色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和设立“扶贫车间”。更加注重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快完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的政策措施,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推动金融资源向农业倾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农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激发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杜家毫指出,农业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希望广大企业家和各类经营主体始终坚持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主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火热实践;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敢挑重担,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上打头阵、当先锋;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开拓,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好促进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与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相得益彰;始终坚持诚信守法、富而思源,带领广大农户闯市场、走新路,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引领风尚。

乌兰指出,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于我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精细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在为农服务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要抓住机遇,规范运行管理,增加发展活力,积极创先争优,与龙头企业共同引领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加大服务力度,优化政策措施,强化科技合作,做好融资服务,关心爱护企业家,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会议通报表彰了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30 强企业、百佳农民合作社、百佳家庭农场。会上,部分受表彰代表作典型发言,20家龙头企业分别与20个产业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