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警察为人民,洪峰浪尖见担当!

2020-07-22 15:5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贤安 李蜜 记者 张浩

地处湘鄂边界的湖南省安乡县,是我省抗洪抢险的“风向标”。北连长江、西接澧水、南通洞庭湖的安乡县,是长江中游名副其实的“洪水走廊”。连日来,安乡县境内普降大雨,水情形势严峻。安乡县公安局上至局领导下至普通民(辅)警,闻汛而动,奋战在洪峰浪尖的一线,他们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舍小家为大家,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无悔担当。

拉响“集结号”,副县长临危受命

7月6日晚,天下着大雨,刚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开身准备休息的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罗立杰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头是安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安乡汛情告急!火速上堤!”被任命为安澧垸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的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的罗立杰深知险情就是命令!临危受命的罗立杰连夜冒雨赶往安澧垸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所在地的大湖口镇,为了垸内近1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夜以继日的坚守在抗洪一线大堤。

“千里长江,险在荆江。”安乡县安澧大垸与湖北荆江接壤,河道九曲回肠,弯弯曲曲,堤面河水阻力大,稍有不注意容易出现险情。罗立杰带领分指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安澧大院80多公里的抗洪大堤上日夜巡查,排除险情。

“北水(长江来水)涨,南水(洞庭湖水)足,西水(澧水)一来就喝粥。”民间谚语这样描述安乡的水情,说的就是安乡境内的河流处于北水(长江)、南水(洞庭湖)、西水(澧水)的下游,每逢汛期来临,连日降雨后,安乡的汛情变得异常复杂严峻。“保堤就是保命,不容许一点闪失!”罗立杰说。

“一度超警戒水位0.82米,巡查在堤上,感觉洪水就要漫过来!”水情严峻时,罗立杰几天几夜没合眼,“那眼睛就真的瞪得像铜铃!”身为人民警察,罗立杰笑称自己真成了黑猫警长,那些天夜晚一直在大堤上巡逻,眼睛盯着脚下的大堤,不放过一处,严防沙眼、管涌,罗立杰扛锹上阵,亲自参与疏挖,小心细致的处置好每一起险情。

7月13日,水位退到了警戒线以下,接到安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能下堤的命令后,罗立杰暂时松了一口气,又驱车赶往安乡县城,投入到了忙碌的公安工作中。

洪水中逆行,水乡警队首战告捷

连日来的防汛抗洪战,不止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罗立杰作为安澧垸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靠前指挥,安乡县公安局民(辅)警共20人,在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启明、李冬华的带领下,组成防汛抢险小分队随时应战。

7月13日15时,安乡县安化垸东线大堤值守人员在巡堤查险时,发现胡家村、紫金社区堤段2处沙眼群,其中9个沙眼有大量河水向垸内倒灌。接到报告后,在县防指的调度下,县公安局防汛抢险队与上百余名防汛抢险支队武警官兵、当地200名党员群众一起,参与了抢险。到晚上24时,险情被基本控制。7月14日凌晨1时,险情被彻底控制。

为了防范险情再次发生,安乡县公安局还组成10人防汛抢险巡逻小分队,日夜巡查在安乡县安化垸东线三岔河站点。公安民警闻汛而动,坚守待命,又积极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用公安民警的身影,受到了安乡县防汛指挥部负责人的指高度评价。

在日夜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同时,安乡县公安局民(辅)警还为坚守抗洪抢险一线的值班干部群众和受灾群众送去了亲切的慰问。截止7月22日,安乡县公安局共投入防汛警力300多人(次),警车上百台(次),除参与抗洪抢险外,还为抗洪一线干部群众送去抗洪物资、药品、矿泉水价值2万余元,慰问受灾群众40多人次。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