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确保圆满收官

2020-07-21 06:3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扎实“回头看” 打赢攻坚战

——湖南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确保圆满收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一个多月前,汝城县长洞村贫困户朱冬友正在蜂房收割蜂蜜,突然家里来了一群“陌生人”。“今年疫情和当前雨季对养蜂影响大不大?”面对“陌生人”的询问,朱冬友如实回答:“影响不大,今年收入预计要比去年高。”

来到朱冬友家的这群“陌生人”正是汝城县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6月底,湖南组织60多万名党员干部,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

“回头看”查短板、找不足,严把脱贫质量关。对发现存在影响脱贫质量的短板,坚持边核边改、立行立改。截至6月底,各地查摆出来的问题,已全部清零,存在的短板,已进一步补齐。

“回头看”怎么看?

——在全省133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进行,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今年3月份,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岳凯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参加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

“看得很扎实。”岳凯说,他所在的组负责对绥宁县等两个县开展“回头看”,第一天到县里看资料,第二天就进村入户。去哪里?事先不知道,临出发时,由组长拿着地图随机选。选定村后,分头行动,不要当地干部陪同。

今年3月13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3月份开始至6月30日,在全省133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对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核查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滕江军参加了怀化市的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他说,“回头看”对已脱贫户,主要排查影响稳定脱贫的隐患和不足;对未脱贫户,主要排查如期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对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主要核查有无新致贫的风险和问题;对贫困村,主要排查是否达到脱贫出列的标准等。

全省脱贫质量“回头看”实行“县负总责、乡镇实施、整村推进、市州抽查”工作机制。由县级统一组织,实行乡镇内村际交叉排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包村干部不得承担本村问题排查工作。县级对每个乡镇派出指导组,督导推进“回头看”工作,市州对各县(市区)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省里动真格,各地见行动。邵阳市从县直单位、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抽调1.3万余人,采取交叉检查方式,逐村逐户逐项深入开展“回头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织住建、医保、教体等部门,组成专项抽查复核队伍,开展市(州)级专项抽查复核。

永兴县将教育、医疗、民政、财政等14个重点行业部门提供的46类近3亿条数据,导入贫困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依托大数据开展“回头看”,看得更精准。

不仅看问题,也帮当地谋发展。沅陵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组织近万名结对帮扶人进村入户,帮助农民和企业推销农产品。脱贫质量“回头看”,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

发现短板怎么补?

——边看边改、边核边改,立行立改

“户口问题解决了,妻子有了合法‘身份’!”6月8日,衡山县新桥镇查泉村贫困户刘良余高兴地告诉来访者。

刘良余的妻子王小红因智力障碍,难以正常沟通,其户口一直未妥善办理。“回头看”发现这一问题后,新桥镇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上门服务,让王小红有了合法身份。

针对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省扶贫办向省直部门梳理反馈问题,印发问题整改指导意见,分片区调度指导整改工作开展。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组选优配强督查力量,对存在明显短板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帮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针对存在的短板,要求各县(市)“当日会商、当日汇总、当日交办”,以“问题清单”形式抓好督促整改,立行立改。在市(州)级实地抽查核查中,各抽查核查组共交办“问题清单”24期,“清单”中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衡阳市逐级逐人压实整改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以县(市区)委书记交办函的形式,将主要问题按“一制三单”分别交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问题整改具体到人。截至6月底,全市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全部清零,短板全面补齐。

醴陵市建立行业部门与镇、村会商机制,针对存在的短板,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办公,补齐短板。今年,全市所有贫困村和100名以上贫困人口的村均安排了一家企业开展帮扶,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格局。

边核边改,立行立改。一批存在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短板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方面,发现少数失学、辍学、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落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发现少数未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未享受医疗保险参保补贴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发现少数贫困户未搬迁入住、贫困户未享受后续产业就业扶持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省安全饮水不达标问题全面清零。

风景遍地气象新

——贫困地区群众尽开颜

仲夏时节,正是新田县新圩镇梧村陈土荣最忙碌的时候。2015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陈土荣流转15亩水田种植水稻,还养殖了10头黄牛,年收入稳定超过5万元。

“我给你拍张照吧?”5月11日,新田县组织的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人员核实完陈土荣的收入后,提出了一个小要求。陈土荣爽快地答应了。瞬间,陈土荣满面笑容的样子便定格在手机相册里。

“参加脱贫质量‘回头看’,不仅看到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更多的是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干部彭哲明说,在参加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中,她看到了整洁的水泥马路延伸到村里最偏远的角落,一栋栋新建的楼房矗立村头村尾;贫困乡村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群众腰包鼓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足了。

脱贫攻坚,风满潇湘。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光伏发电……三湘大地风景遍地。吃不愁、穿不愁,收入也高了;茶余饭后,在路灯下散步,到广场上跳舞,贫困群众笑逐颜开。

5月15日,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白叶一号”茶叶基地云雾缭绕,660亩白茶苗吮吸着山野灵气,迎着阳光茁壮成长。吴艳秀、石满青等20多位村民,正在栽茶补苗、除草施肥,“一天100元,一年集中搞几个月,能赚9000多元钱。”

5月17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升家园,从深山搬迁而来的滕建和乐呵呵地在自家新房的“微菜地”里施肥、除草。菜地里,辣椒、茄子长势喜人。

仲夏时节,走进永兴县足泉洞瑶族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幢幢民居依山而建,绿树、红花恰如其分地点缀在村庄的角角落落。

足泉洞瑶族村风景优美,但因地处偏远,贫穷一直笼罩在村民头上。“山高路远弯道多,刀耕火种成蹉跎;闺女外嫁不回村,养崽三十冇老婆。”当时,一首当地民谣唱出足泉洞瑶族村的情况。

脱贫攻坚以来,足泉洞瑶族村发力乡村旅游,不仅全村顺利脱贫出列,还被评为“郴州市文明村”。如今,足泉洞瑶族村的民谣这样唱:“感谢党的政策好,脱贫攻坚有成效;撸起袖子加油干,瑶寨人民乐逍遥!”

在脱贫攻坚这场撼天动地的战役中,全省6920个贫困村跟足泉洞瑶族村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脱贫质量“回头看”的全面排查,所有问题全面清零,存在的短板进一步补齐。三湘大地上,无数拔掉穷根的村庄,稳脱贫的底气更足;无数已摘掉穷帽的群众,稳脱贫的质量更高。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