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科学化标准化

2020-07-21 06:3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郑丹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郑丹枚)“寨市乡石门村下午3时15分至4时15分,降雨量为18毫米。报告人杨桂英。”今天下午,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石门村,气象信息员杨桂英观测完设在自家门口的雨量箱后,立即将结果报告给乡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从昨晚下雨到现在,我每隔1小时都会报告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将雨情上报到位。”杨桂英说。

绥宁县是我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县。近年来,该县加大预警预报体系建设投入,建立起集信息采集、预警预报、实时会商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洪预警系统,未雨绸缪,科学应对,努力实现“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的防汛目标。

为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科学化、标准化,绥宁县坚持“土洋结合”,在设立75个自动雨量监测站的基础上,聘用211名气象信息员,覆盖全县142个村68204人,为各级应对雨情汛情提供坚实的信息基础。今年1月以来,该县共发布实况警报1162条,覆盖16.8万多人次。

为及时排除灾害隐患,绥宁县还组织水利、地质等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全县100条长度超过5公里的溪流、107个水电站、38座中小型水库和所有山塘、大坝、桥梁等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排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29个。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原则,安排专项经费对所有隐患点进行修复加固,增设防护设施,确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组织人员转移工作中,绥宁县以居住在“三边(河边、溪边、山边)”、水库下游、山洪易发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为重点,将转移责任层层分解到17个乡镇、234个村(社区)、2772个组,落实到户、到房、到人,确保在险情发生前,转移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今年入汛以来,全县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3558人,无1人伤亡。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