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山洪袭来前,澧水河畔大转移

2020-07-20 13:46:4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阮周围 明星] [编辑:潘华]字体:【
7月19日下午,雨过天晴,村民吴远富老人在家中清理淤泥,冲洗地板。他心有余悸地说:“山洪来得太快了,幸亏村干部通知及时,要是再晚半小时,我们全家四口人就出不去了!”

7月18日在临河而建的桑植县五道水镇天水溪农庄前拍摄的洪水。此前这里已紧急转移工作人员和游客22人。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摄

山洪袭来前,澧水河畔大转移 7月19日拍摄的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摄

7月18日,在桑植县凉水口镇茶园塔村阳光院,安置于此的村民在看电视。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摄

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洪水将吴远富家的1亩多玉米地全部冲毁(7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摄

新华社长沙7月19日电 题:山洪袭来前,澧水河畔大转移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明星

7月19日下午,雨过天晴,村民吴远富老人在家中清理淤泥,冲洗地板。他心有余悸地说:“山洪来得太快了,幸亏村干部通知及时,要是再晚半小时,我们全家四口人就出不去了!”

吴远富老人的家位于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记者看到,洪水已将他家的1亩多玉米地全部冲毁,家中的冰箱和洗衣机被洪水浸泡后已无法运转。他回忆说,“19日凌晨,村干部打电话通知我,这次洪水来势很猛,需要紧急转移。我和儿媳妇每人背着一个孙儿,冒着大雨和没过膝盖的山溪水,连夜赶到地势较高的亲戚家住了一晚。”

湖南四大水系之一的澧水,穿过湖南省西北部的桑植县城。桑植县今年已遭受多轮强降雨的袭击。19日清晨,新一轮强降雨造成河水暴涨,澧水桑植县城河段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不少地势低洼处的民居进水。

洪水来临之前,桑植县制定了详细的群众转移方案。桑植县五道水镇临河而建的天水溪农庄就紧急转移了工作人员和游客22人。镇长杨慧回忆,洪水上涨很快,开始转移时,水位距离河堤还有一米左右,所有人转移后,洪水已淹至农庄一楼。

五道水镇党委书记钟敏介绍,为了应对这次强降雨过程,一是利用“村村响”广播定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通过巡逻车在主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和预警;三是镇村两级干部对重点地区的重点人群进行上门走访和组织转移。

咆哮的山洪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造成农田被淹、乡村公路中断和房屋受损,桑植县组织了多次应急抢险,并将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处。桑植县常务副县长杨绍武介绍,本轮强降雨期间,全县一共安全转移3559人,其中3063人分散安置,496人集中安置。

记者在桑植县凉水口镇茶园塔村阳光院看到,村民黄赐忠老人正和“邻居们”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他们已经在这儿住了好几天,“这里包吃住,在村部食堂就餐,伙食不错。”黄赐忠说。

在暴雨来临前,他们得到通知,由村里统一安排车辆,送到安置点避险。居住在附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65人,有29人被集中安置于此,另外36人选择投亲靠友。

黄赐忠暂时不打算回家。他说,“这里有饭吃、有房住、有物资,我们安心住,等洪水过去,接到通知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