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西部、中北部今日局地有暴雨大暴雨 各地积极防汛救援

2020-07-20 10:08: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莫喜欢] [编辑:伍镆]
字体:【

救灾现场“后浪”成标配

湖南西部、中北部今日局地有暴雨大暴雨;各地积极防汛救援

7月18日,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用门板当担架,将被困居民成功转移。图/受访者提供

7月18日晚,花垣县花垣镇大竹山社区,救援人员转移居民。

今日,降水依然盘踞在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而东南部仍将持续高温天气。21日起大部地区雨水减退。

连日来的暴雨导致湖南、江西多地受灾,也涌现出了多个令人感动的救援故事:消防背出被困老人,门板当担架转移居民……防汛救灾的一线,还有不少90后、00后的身影。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莫喜欢 湘西报道

7月18日晚,湘西州花垣县暴雨大作,导致辖区多处停电,引发局地洪涝,造成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当晚11时38分,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救助:位于花垣县花垣镇大竹山社区老油库及花垣镇蚩尤村附近水势上涨迅速,有数名居民及1车辆被困。接到报警后,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20名消防指战员组成两个救援小组在大队指挥员的带领下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老人躲到小阁楼,被背了下来

当晚11时50分,第一救援小组赶到车辆被困现场。经询问了解到该车辆因被水围困导致抛锚。掌握基本情况后,现场指挥员指挥救援人员使用救援绳分别在消防车和小车上固定好,然后发动消防车对被困车辆进行牵引。十分钟左右,抛锚车辆被拖送至安全区域。

11时55分,救援站站长李清泉带领第二分队到达灾害现场,经询问当地群众,了解到:大竹山社区因持续暴雨导致排水道涨水,水流十分凶猛,深处近1米,社区内多户受灾,4名居民被困家中情况危急,另有数十人在家中也遭受洪水威胁!掌握基本情况后,救援人员迅速合力展开搜救。

消防救援人员拿上梯子、救援绳等工具,在当地民警的指引下,沿着被水吞没的道路穿过一条条小巷,到达被困群众住宅附近。

消防在现场发现,这户居民房位于路边地势低洼处,并且已经被洪水完全包围,屋内有一名年迈眼盲且行动不便的老人。雨水还在继续,积水还在上涨,为了尽快救出被困老人,救援人员决定从房屋旁的一个小坡顶往下架设一把单杠梯,然后救援人员蹚着没过腰部的积水往被困者家里靠近,一边往里四处搜寻一边呼喊该老人确定其具体位置。

经过近15分钟的搜寻,救援人员发现该老人躲在房顶的一个“小阁层”上,一位消防员二话不说立即把他背到背上,然后在其他队员的守护下穿过水域送到安全地带。

3个居民被困二楼,侧面窗户架梯营救

据热心群众反映,附近一侧另一处居民楼同样遭受洪水围困,有数名人员被困。消防人员渡过一片水域到达第二处灾害现场时发现:该楼房大门已经被积水淹没,住宅二楼有3名被困人员。

根据这一情况救援人员立即与屋内被困者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积极制定救援方案,为了尽快救出被困人员,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在与被困人员沟通和热心群众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决定从房子侧面二楼的窗户处架梯展开营救。

经过一番寻路、蹚过激流终于到达所处位置,现场架设木梯和单杠梯到二楼窗户并找好固定点,救援站站长李清泉迅速爬上梯子将窗户打开,同时嘱咐被困人员不要惊慌,与其他消防员相互配合,逐个进行疏散。

为确保灾害现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日0时28分,救援人员与当地相关部门对附近的居民房逐一进行排查,挨家挨户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洪水,并对受到洪水威胁的群众进行劝离。截至19日0时40分,救援人员共营救被困群众4人,紧急疏散30人。

抗洪人物

00后主动报名参加防汛

潇湘晨报岳阳讯 读研前的这个暑假,1998年出生的岳阳华容女孩蔡锞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华容镇团洲乡团西村的防洪大堤度过的。加入防汛志愿者队伍刚一周,蔡锞脖子和胳膊处,就晒出了明显的黑白线。护堤、守闸,在各防汛区间巡回检查,检查导浸沟渠里渗水……这些天,蔡锞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在防洪堤上来回奔走,处理着这些细微却重要的工作。

华容县团洲乡当地户籍人口2.8万人,实际在家不足7000人,且多为老幼。入汛以来,面对水情异常严峻,劳动力紧缺的现状,90后、00后的“青春力量”踊跃投身到防汛抗灾的战斗中。

7月暑假来临,华容县女孩蔡锞回到故乡,这次返乡却让她有些不一样的发现,“外公,村里认识的爷爷奶奶,都扛起了锄头和长竿子,去守防洪大堤”。

回村的沿路,插起了小旗子,搭起深绿色的帐篷的防汛营地,70多岁的外公忙着开挖导进渠,村里的广播里时刻更新的汛情动态,这些“变化”,触动了蔡锞。7月11日深夜,回家还不到半天,她立即拨通了村支书的电话,表明自己要加入村里的防汛志愿者分队。12日下午,团洲乡防洪大堤的队伍中,出现了一个年轻稚嫩的面孔,她就是蔡锞。

“这段时间,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夜晚守闸。”蔡锞说,7月13日,她主动申请了在夜班,在大堤上守闸,“守闸主要是看水有没有流动,或者有没有出现黑水、黄水,如果出现了,可能就是对面的团胜闸漏水了”。除了观察水的变化,还需要时刻注意水尺的变化,“哪怕上涨零点几厘米,都意味着出现了情况,要及时通报,处理”。

周踔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在校研究生,自从去年11月份回国后,由于疫情影响一直未返校。在家学习的周踔主动向父亲请求支援抗洪一线,加入了防汛督查组,督查组分为24小时三班制,主要负责督查每个营连工作人员的换班情况、检查他们登记的表格、关于险情的处理情况等。“每天都要走两三万步,还经常是穿着雨靴在泥地里跋涉。值夜班的时候蚊子特别多,全身都会被咬肿。”

在守护防洪大堤的青春面孔中,还出现了00后的身影,是湖南医药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在得知团洲乡进入防汛阶段后,11日欧嘉鹏主动请求参加防汛工作。

“单从工作难度上讲,工作是不难的,无非就是顶着大雨或是烈日巡逻。关键是要细心,耐得烦。这些我都是可以做到的。”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唐倩 陶梦霞 通讯员 何曾真

门板当成担架转移江西被困患者

潇湘晨报上饶讯 7月18日,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用门板搭起生命担架,将洪水围困下腰椎手术复发的54岁独居贫困户余时秀成功转移。

当天上午,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长丰村扶贫书记吴义林求助,该村一名旧疾复发的贫困户被洪水围困急需转移,消防指战员立即赶往救援。

据吴义林介绍,贫困户余时秀今年54岁,儿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就她一个人居住。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消防指战员驾驶冲锋舟克服重重困难抵近被洪水围困的余时秀家附近,通过扩音器呼叫老人。

得知她的大概位置后,驾驶员把舟艇靠近家中一楼一处尚未安装玻璃的窗户旁,救援人员首先从窗户进入家中,寻找安全绳索固定位置,将橡皮艇固定好。

“家里已经断粮了,手机也没有电。”余时秀告诉救援人员,自己与外界失联好几天了。经了解,老人两年前动过腰椎手术,现在旧疾复发,无法弯腰,只能站着或平躺着。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安全平稳地把老人从家里转移到冲锋舟,就成为摆在救援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一番思考之后,救援人员现场取材,将家中一块废弃门板用作担架,避免转移途中对被困人员造成伤害。为她系好护腰之后,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帮助其平趴在门板上。

与此同时,屋外的救援人员将冲锋舟尽可能挨着窗户一侧墙壁,再用橡皮艇的动力源顶住冲锋舟,尽可能减少人员转移途中冲锋舟出现摇晃。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屋内屋外8名救援人密切配合,通过约1米宽的窗户成功将余时秀转运到冲锋舟,送到政府指定的安置点。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何鸽波 李钰龙

暴雨突袭20余名居民被困,警察连夜营救

潇湘晨报湘西讯 7月18日晚,一场大暴雨在花垣县倾泻而下,当地花垣镇大竹山社区7户居民房屋被淹、20余名居民被困。接到报警后,花垣县公安局三角岩派出所、指挥情报中心、巡特警大队等50余名民辅警冒雨紧急奔赴一线抢险救灾,立即开展营救、转移、疏散被困群众等各项工作,做到转移群众不漏一人,隐患排查不漏一户。经过一夜的奋战,20余名受困居民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丁丹 实习生 唐倩 陶梦霞

天气预报

强降水依然盘踞在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湖南省气象局预计,20日,强降水依然盘踞在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而东南部仍将持续高温天气。21日起大部地区雨水减退,副高将控场,晴热高温天气逐渐扩张。

20日,强降雨范围及势力有所缩减,湘中及以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新晃、芷江、洪江、中方、会同、靖州、绥宁、洞口、溆浦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北26~28℃,湘东南32~34℃,其他地区28~30℃。

21日,大部地区雨水退出,湘西北多云,局地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7~29℃,湘东南35~37℃,其他地区32~34℃。

22日起,受副高控制,省内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湖南中北部多个河道站点超警戒水位,部分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预计20日湘西、湘中及以北仍有强降雨,需高度关注其对省内汛情的影响,同时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陶梦霞 唐倩 通讯员 蒋丹

数据统计

7月以来洪涝灾害已致2385.7万人次受灾

记者1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7月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区、市)2385.7万人次受灾,31人死亡失踪,203.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7月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1.6万间房屋倒塌,15.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43.9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紧急转移安置人次上升53.6%,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2%、78.3%、5.9%。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