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洞庭湖水位或将复涨 湖南暴雨明起退场,晴热高温又来

2020-07-20 09: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欧阳锋 刘乐 罗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环洞庭湖水位或将复涨,中央调运物资陆续运抵我省 今日多地还将现暴雨

暴雨明起退场,晴热高温又来了

自6月28日以来,湖南连续遭遇3轮强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174.9毫米,雨水异常偏多。当前,新一轮强降雨已经来到,据预测,环洞庭湖水位还将复涨,湖南防汛抗洪形势仍十分严峻,堤防防守、险情抢护任务重,防汛物资消耗量大。据悉,中央调运物资已陆续运抵我省,并在第一时间发往防汛救灾一线,支持环洞庭湖各地抗洪抢险工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欧阳锋 刘乐 罗丹

【雨情】

湘西北103站出现大暴雨,长沙等地还有暴雨

7月18日,湘西、湘中以北雨势猛烈,监测显示,7月18日8时至19日8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和南部、益阳西部、岳阳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龙山、永顺、古丈、花垣、张家界全境、石门、澧县等15县市区的103站出现了大暴雨。

省气象台7月19日7时1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8时至20日8时,株洲北部、湘潭、长沙南部、邵阳西部、常德南部、益阳南部、怀化将出现暴雨。

省气象台预计,这两天强降水依然盘踞在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而东南部仍将持续高温天气。21日起大部地区雨水减退,副高将控场,晴热高温天气逐渐扩张。

【水情】

洞庭湖区21站超警戒水位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当前,湘、资水干流水势平稳,澧水、沅水支流酉水不同程度上涨,洞庭湖区水位缓慢上涨。19日18时,洞庭湖区有21站水位超警,其中城陵矶控制站水位34.09米,超警1.09米。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19日5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澧水张家界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警戒水位163米)。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灾情】

紧急转移安置8万余人

7月17日以来,湖南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造成了益阳市、湘西州、怀化市、常德市、张家界市、岳阳市发生洪涝灾害。受灾情况较重地区是:张家界市桑植县、慈利县、永定区。

记者从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止到19日17时30分,共有6个市州21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53.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8.09万余人,紧急生活救助2.11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9.4千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12.6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6.6千公顷,倒塌房屋72户164间,严重损坏房屋295户571间,一般损坏房屋984户1898间;直接经济损失9.35亿元。

预警

湘西南局部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19日20:00至20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西南局部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黄色预警区域:邵阳市隆回县西部、洞口县西部、绥宁、新宁县西南部、城步,怀化市溆浦南部、会同东部、靖州南部、通道、洪江市东南部、洪江区东部等。

支援

中央调运物资陆续运抵我省

为抗御洞庭湖区持续高位洪水,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引发新的险情,应湖南省防指请求,国家防总办紧急调运中央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200万个、复膜编织布(彩条布)150万平方米支持湖南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7月19日,中央调运物资陆续运抵我省,其中岳阳市编织袋110万条、复膜编织布100万平方米,常德市编织袋50万条、复膜编织布30万平方米,益阳市编织袋40万条、复膜编织布20万平方米。接下来,这些物资将第一时间发往3市防汛救灾一线,有力支持环洞庭湖各地抗洪抢险工作。

此外,为充分做好抢大险救大灾准备,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请示,省政府办公厅同意并已商请武警湖南总队调派400名兵力火速支援岳阳、益阳两市抗洪抢险。

省应急管理厅救灾保障处还电话调度怀化、岳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强降雨的9个县市区灾情,要求加强灾情信息收集报送,关注四类特殊受灾人群(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困难户),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