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精准救助,湖南筑牢“前沿阵地”

2020-07-18 07:0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精准救助,我省筑牢“前沿阵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面对今年以来的洪涝灾情,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迎难而上,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灾害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通过精准救助,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筑牢了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沿阵地”。

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全省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585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9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558千公顷,水产养殖受灾面积76.73万亩。

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全省32条国省道55处路段,197条农村公路248处路段因水毁发生交通中断,高速公路378处路段出现水毁情况。一批通信基站、水利工程等设施遭受损失。

洪涝灾害频次高,受灾面广、损失大。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做好防汛抗灾工作。6月28日以来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7月8日,省防指派出由23个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洞庭湖区联点县(市区),重点督导巡堤查险、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灾害无情,人有情。面对灾情,全省各级迅速行动开展救灾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分别于6月9日、6月24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7月9日提升至Ⅲ级,并派出20多个救灾工作组赶赴一线查灾核灾,对受灾开展群众救助,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迅速调拨款物,按“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标准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省应急厅会同省财政厅争取国家财政下拨救灾资金1.5亿元,下拨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同时,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棉被、毛巾被、帐篷、折叠床、折叠桌凳等救灾物资,受灾市、县(市区)及时发放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救助物资,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7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开展农业防汛救灾工作指导的通知》,组织7个农业专家指导组赴7个受灾重点市州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组织指导受灾地区开展农作物补种改种。

做好基础设施抢修,确保灾区尽快实现通路、通水、通电、通信。目前因水毁造成交通中断的55处国省道路段、248处农村公路路段,已分别抢通46处、228处。电力部门投入抢修人员7850人次,通信部门已累计恢复基站33600站次、倒断电杆4739根、受损线缆2727.74公里。

据省应急管理厅摸底调查,今年我省部分地方既是受灾地区又是贫困地区,地方救灾资金和受灾群众自救能力不足。

防止因灾致贫,我省精准施策。7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救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贫困地区灾后救助工作,防止受灾群众因灾致贫、受灾返贫。并将对房屋倒塌或损坏严重的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等给予重点救助。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