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开启邮储湖南发展“红色助推力”

2020-07-17 16:1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杨伊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杨伊媛)做好党建工作是对新时期银行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湖南,邮储银行在履行好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的同时,各基层党组织本着“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生态共进”的原则,将党建与经营工作“同抓共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也进一步精准架构了邮储银行在湖南的普惠金融发展版图。

“党建+直联”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红灿灿的党徽在胸前闪耀,真诚服务的微笑挂在脸上。在位于西洞庭湖畔的常德安乡县赵家湖渔场,邮储银行的驻村党员成了村里的“新成员”。

2019年3月,邮储银行在赵家湖渔场设直联村驻点,党员干部每个月上村驻点,为养殖户们提供金融知识的讲解与宣传,详细介绍金融产品,并为他们在材料审批、贷款发放开通“绿色通道”,解决水产养殖户融资难、借款难的问题。

养殖户曾旭红家有20亩养殖水域,今年获得了邮储银行10万元贷款的他更有底气了:“解决了资金的后顾之忧,我就敢放心大胆地尝试了。”

直联村,只是邮储银行在湖南众多“党建+直联”平台中的一个。今年以来,邮储湖南省分行积极与地方党政部门、专业市场、园区(中小企业)、社区、村级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探讨党建共建与普惠金融生态版图的融合升级,“直联商圈”“直联乡镇”“直联社区”“直联园区”等众多共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2020年4月,邮储湖南区域仅在常德地区就完成了包括直联乡镇、直联村、直联商圈、直联社区、直联小区、直联园区、直联商会、直联重点单位在内的459个“直联点”的建设。

“党建+红色贷” 革命老区里的“金融活水”

春暖花开,原本应该忙着准备菌棒的炎陵县水口镇杨秋燕家的香菇大棚,受疫情影响,原本2、3月就要进行种植的菌棒不得不推迟到5月,而市场对鲜香菇的需求依然旺盛,每公斤的销售价在12到14元,还没出棚,就已经有当地大型超市、蔬菜商家下单“预定”。

“去年邮储银行支持了我15万元,极大解决了我短期周转资金的燃眉之急。”看着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百万的养殖基地,杨秋燕说,这都得益于邮储银行炎陵支行的“红色贷”。

炎陵是红色革命老区,发展绿色农业,农村是主战场,党员是领头羊。如何解决农村党员创业的融资贷款难问题,是政府和银行共同探索的方向。

2019年4月,邮储银行与炎陵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联合推出炎陵县农村党员创业“红色贷”,向常住炎陵县、党员组织关系在炎陵的农村党员发放最高15万元的个人信用贷款。

无需担保物或担保人的“红色贷”,一经推出就在农村党员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截至目前累计向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放了“红色贷”1000万元,扶持了包括杨秋燕等80后年轻农村党员在内的种植业50户、养殖业8户、个体经营20户。

“既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造血’功能,同时调动了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积极性。”炎陵县委组织部部长刘继承介绍,邮储银行的“红色贷”项目被炎陵县组织部纳入了党员积分管理体系,成为党员年度审核的关键因素。

“党建共创”五步走 打造全国示范区

“要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信念,提高能力,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看来,做好党建工作,是邮储银行实现“县域市场一流银行”这一目标的“助推器”。

为此,邮储湖南省分行形成了“党建共创”五步走常态化、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五步走”是指: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书记带头,对接当地组织部门寻找优秀目标进行结对,同时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人才资源共享等方式构建共建场景,以此形式党建联盟,共创党建品牌。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外部、系统、行内分别形成党建共建结对关系101对、36对、30对,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融入人心,把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发展优势,确保普惠金融生态版图“血管”通畅,“血液”生生不息,“心脏扩张”动能无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