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湘江流域重点水域9月1日起禁捕10年

2020-07-17 15:48:23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邹家虎]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邹家虎)7月15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株洲市湘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的通告》,通告要求,自2020年9月1日起,对部分湘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渔,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以保护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域生态平衡。

此次禁渔水域包括渌口区鲴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茶陵县中华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湘江干流株洲段及其一级支流洣水、渌江、昭陵河及枫溪港、建宁港、白石港、霞湾港、淦田港、朱亭港等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

禁止事项包括严禁电鱼、毒鱼、炸鱼;禁渔水域禁止所有生产性捕捞;禁止利用多线多钩等设备、利用船舶等工具、在跨江大桥上垂钓;禁止制造、销售和使用电捕设备等禁用渔具;禁止销售、收购、经营、加工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禁止向天然水域投放外来物种、杂交种等水生生物。

自去年8月份全省启动禁捕退捕工作以来,我市有退捕任务的相关县区,按照精准识别渔民身份、渔船网具回收拆解、捕捞证件注销、退捕协议签订等程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已签订退捕协议647户,收回捕捞权证书646本,拆解渔船556艘,发放各类补偿资金914万元,累计下拨资金5757.2万元。各任务县区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社保安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茶陵县、渌口区两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在今年1月1日起已实行全面禁捕。

若广大人民群众发现违反禁渔规定的行为,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报警电话110或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电话0731-28682363进行举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