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防汛“蛙人”水下排查隐患

2020-07-17 10:19:54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连日来,为避免穿堤涵闸发生管涌、渗漏等险情,华容县派出防汛潜水抢险突击队,加大堤垸涵闸的摸排力度,及时消除隐患险情。

7月15号上午十点,位于长江藕池口的沙口涵闸出现了渗水现象。防汛潜水抢险队队长徐庆九和队员蔡高文立即赶赴现场,背上重达100多斤的氧气瓶、戴上防水面罩,拿着几床棉絮下了水。这个涵闸水深达到十米,在涵闸底部,能见度几乎为零,他们只能靠着双手来感受水流的变化,从而找到涵闸底部渗水的位置。

华容县防汛潜水抢险队员 蔡高文:通过摸排,发现闸门底下有缝隙,我们就互相用手势在里面进行沟通,然后用棉絮把缝隙黏上堵住。

华容县有一线防洪大堤325公里,像沙口涵闸这样的穿堤建筑物共有260多个,趁着当前水位下降,水压减小的间隙,防汛潜水抢险队每天都要对重点薄弱的穿堤涵闸开展摸闸排险作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四个乡镇,摸排二十多个涵闸。

华容县防汛潜水抢险队长 徐庆九:现在用我们蛙人下去是最好的办法,最快、最简捷、最省时,如果用大型防汛器材封堵闸门的话,耗时费力。

华容县防汛潜水抢险队成立于1996年,由水利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组成,今年汛期,抢险队累计排险处险四十多个,守护大堤水下安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