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试点“交邮融合” 村民家门口就能收快递了

2020-07-17 09:56:1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鹏]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7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鹏)7月16日上午11时,从资兴市城区“交邮融合”示范点转发的300多件快递通过进村班车,陆续被送至资兴市州门司镇波水村、彭市村以及兴宁镇何家山村。下午1时10分,州门司镇波水村村民刘杰第一次在家门口收到了快递——健身专用呼拉圈。

“以前,要花5元钱坐班车到镇政府拿,很不方便;现在,快递送到家门口,很方便。”刘杰真的很高兴,与快递合个影,马上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

7月16日,我市“交邮融合”试点在资兴正式启动。当天起,资兴市每天将有超过300名村民可在家门口收寄快递。

“交邮融合”试点是指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联手助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该试点坚持“市场主导、政府统筹,多方协同、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原则,鼓励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县级和乡镇客运站资源,推广农村客车代运快递。

“利用农村客运车辆通达各乡镇和建制村的优势,将快递交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代投,促进农产品、农业生产生活物资、寄递物品等便捷流通,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谢小虎说。

资兴市“交邮融合”示范点先在该市设立1个市城区快递中转站、3个村级快递服务站。今后,逐步扩点设站。

在收寄快递的同时,村级快递服务站帮助村民通过网购平台把农产品卖出去。资兴市“交邮融合”示范点负责人刘海兵说,连日来,资兴市彭市村、何家山村快递服务站正在帮村民外销彭市的黄桃、何家山的东江梨,每天共计250多公斤。

目前,我市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全市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已通快递建制村有800多个。今年7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15个市州级“快递进村”试点市之一。

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延伸客货运输服务,邮政部门快速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全市农村客货运输和邮政快递服务网点不断完善。资兴试点“交邮融合”,将为全市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我市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物流点多、面广、量小。市物流、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实现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应统筹各方资源,在场站设施、网点建设、车辆装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给予灵活政策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