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防汛抢险中的“秘密武器”

2020-07-17 09:48:39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位于洞庭湖腹地的益阳沅江、南县等地,湖区人民在与洪水做斗争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造出许多“防汛秘器”,发挥出独特作用。

晚上八点,沅江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潘群芳来到长春垸一线防洪大堤上,随身携带一种绢布制作的江湖地形图。这种绢布携带方便又耐用,不管刮风下雨都不怕烂。

沅江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潘群芳:便于防汛干部与防汛队员进行交流,让他们了解整个江湖关系。

在长春垸五岛中队负责堤段,几名防汛队员正在查看闸口安全。野外蚊虫成群结对,普通的蚊香根本没有杀伤力,防汛队员就使用这种民间燃香。

沅江市长春垸防汛队员 周利平:这是湖区负责熏牛蚊子的,因为这里四面环山,草又多,蚊子特别多,采取这种蚊香,效果好一点

入汛以来,在南县的防汛大堤上,清脆的敲梆声此起彼伏。通过不同节奏的声音,值守人员就可以分辨出是有险情还是报平安。

南县浪拔湖镇防汛四大队红堰湖中队 龙小军:一长两短这就是报平安,假如出现了险情,梆筒子就是紧促密集的快敲

这种竹梆筒子,选用直经为8至10厘米的青楠竹三节,从竹筒中央开一道发声口,两头封闭,能够聚拢音波,在抗洪抢险中发挥报险鸣警的作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