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里来了“蚂蚁帮扶团”

2020-07-17 08: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蔡华波 陈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村里来了“蚂蚁帮扶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蔡华波 陈砂

7月15日,晨光熹微,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向阳村贫困户杨小元已在自家菜园里忙碌。他与妻子趁着晨光,采摘自家地里的豆角、黄瓜,分装打包。他告诉记者:“要抢抓时间把地里的蔬菜采摘下来,运往‘蚂蚁帮扶团’对接好的单位机关食堂。”

在杨小元家门口,泥泞的田埂尽头便是菜地,黄瓜、辣椒、豆角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在他眼中,菜地就是“聚宝盆”,“别看只有2亩多菜地,一年能收三四茬,收入比外出打工强。我家还养了3头牛、4头猪和60只鸡,相信在‘蚂蚁帮扶团’的帮助下,今年又会卖个好价钱!”

杨小元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他因病致残,妻子体弱多病,女儿正在上学。勤劳的他,迫切希望改变贫穷的窘境。去年,“蚂蚁帮扶团”进村推动“公益+消费”扶贫,让杨小元如沐甘霖。

“蚂蚁帮扶团”怎么参与精准扶贫?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由热衷公益事业的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消费”扶贫社会组织。该组织创始人李志明介绍,像杨小元一样,大多数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好价格,持续增收能力比较弱,成了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瓶颈。

李志明带领团队,给杨小元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帮他与爱心企业和单位机关签订“订单式”种养模式,又请来科班出身的大学生现场指导,还组织爱心人士采摘收购,体验农事。去年,杨小元获得9万多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顺利摘掉“贫困帽”。

在岳阳经开区,已有38户贫困户享受“公益+消费”扶贫带来的便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春耕生产,“蚂蚁帮扶团”发动岳阳市农资产销协会向全区394户贫困户捐赠4万元蔬菜种子。李志明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通过‘互联网+扶贫’等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完整的扶贫产业链,实现‘公益+消费’扶贫行稳致远。”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