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上安“家”——岳阳市君山区防汛后勤保障一瞥

2020-07-17 06:47: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马如兰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

7月15日12时许,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濠河村防汛连炊烟袅袅,饭菜飘香。临时帐篷内,2口大锅冒着热气,辣椒炒肉、小炒鸡丁、豆角、苦瓜、猪血汤等菜品都已上桌。防汛队员巡堤归来,围桌而坐,大快朵颐。“生活比家里还好呢!”忙碌了半天的傅雨龙说完又添了一碗饭。

见记者到来,村妇联主席周培兵连忙搬出个大西瓜,热情招呼。“这是我们的‘防汛前线炊事班’。”周培兵对记者说,“我和炊事班长刘平桃负责让大家吃饱喝足,全力以赴防汛抗灾。”

“21个巡逻队员3班倒,2小时巡一轮,不间断巡查1500米堤段。”刘平桃边收拾碗筷边说,“不管男女老少,只要防汛有需要,大家都主动上阵。每天还有村民送来自己种的蔬菜呢!”濠河村的男性大都在外打工,妇女们“代夫从军”,毫不示弱。刘平桃因厨艺好,被推荐当了大厨。

旗帜精明鼓角雄,江淮草木尽闻风。连部驻扎的迷彩帐篷上,3面红旗迎风招展。掀开带有防蚊纱布的双层帆布门,只见吃住用品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温馨的小家。“人”字屋顶下,空间宽敞,地面还铺有防滑的仿架空层木地板。

进门左边,桌面上整齐摆放着巡堤查险记录、上级督查记录本、防汛工作图册,还有一箱医疗药品。右边是充电区,8个照明电筒一字排列,随时等待出征。

再往里走,是休息区。6张木板床双排摆放,每床都铺着凉席,挂着乳白色蚊帐。“我们这还装了水空调,晚上凉快着呢。”连长左明常住在帐篷,还从家里带了一床粉红被子,他说:“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死守大堤!”像这样的连部,君山区共有59个。

住在左边第一床的是年过花甲的党员傅雨龙。“我历经多年防汛,哪有现在的条件好。”傅雨龙说,“那时候的帐篷就是用木头搭的,再覆盖一层防雨布。”7月4日上堤后,他就驻扎在这里,没有回过家。

“一日三餐有饭吃,饿了还能吃点水果、零食。”傅雨龙指着日常用品区的物资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帐篷最内侧,50余箱方便面、20余箱矿泉水、10余箱八宝粥、7袋西瓜、4箱梨码得整整齐齐,给队员们提供最安心的保障。

“人在堤在,堤在家在。”傅连香是第一次参加防汛,没想到吃住都不用操心,“吃得好,住得好,当然有干劲!”

“巡逻喽!”吃过西瓜,傅连香和队友们高举五色彩旗,又开始新一轮巡查。而周培兵则拿起火钳,清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中:“要搞得干干净净,才像个家!”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