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团洲北——直击华容县团洲乡管涌抢险

2020-07-17 06:4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王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王倩

“围住了!围住了!”7月16日傍晚,华容县团洲乡团北水场防汛大堤传来捷报。历经3个多小时奋战,当地干部群众成功控制一处险些造成洞庭湖防洪大堤溃口的管涌险情。

当天14时许,团洲乡团北村防汛“户长”杨建峰在团北水场东北沟附近巡逻时,突然发现管涌险情,随即向乡防指报险。东北沟位于团洲乡四营大堤14号桩+800米处,距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堤脚仅260米,当时水不断向上涌,情况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岳阳市防汛联县领导、市政协副主席刘铁健,驻乡县级领导、华容县副县长张兴隆与县政协副主席廖权赋率领乡防指负责人和乡工程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督战。机动队潜水员立即下水查险,发现水下沙盘直径1.5米、高0.35米,沙盘中间有0.3米的孔洞,用竹竿探测,深2.1米。

现场指挥组成员紧急会商,确定处置方案,做出部署:向县防指报险;“以车代仓”车辆运砂卵石到位;所有可调动力量全员参与抢险。

面对险情,华容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约半小时,团洲乡四、五、六营冲锋在前,各营负责人带领50名劳力赶到现场;乡机动队全员到位;医疗保障组到达;派出所干警赶到现场维护秩序;电力部门架起照明线路;后勤组将纤维袋、饮用水等物资迅速送来;岳阳市国资公司驻团洲防汛工作队也来了……

“抢险队,加油!”16时30分,东北沟喊声震天,抢险队伍组成倒“U”字形人链,迅速展开砂石装袋、传送工作,一个直径4米、高度1.8米的砂砾石反滤围很快成形。抢险人员还在反滤围中间铺压60厘米粗沙,反滤围上面铺压120厘米厚卵石,比水面高出至少20厘米。

17时50分,险情处置顺利完成。目前,团洲乡防指派人,24小时蹲点不间断观测。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