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华容河上守闸人

2020-07-16 10:03:16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的华容河河段水位超警已超过十天,沿线涵闸是防守的重点,守闸人通宵巡查,并缩短巡查间隔时间,确保涵闸万无一失。

晚上十一点整,新一轮巡查开始,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观音村党总支书记尹连喜,拿上照明灯,走向观音闸的入口。观音闸穿堤而过,一端连着华容河,另一端连着有3000多人居住的观音村。在旱期用来灌溉引水,进入汛期则成为泄洪通道。刚进涵闸,尹连喜就听到了水滴声,他赶紧上前查看,经分析判断,这是涵闸分管接缝处正常沉淀下来的水滴。

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观音村党总支书记 尹连喜:主要就是我们要看它水珠的速度和大小,这样滴就是比较正常,如果要是流得很快,滴得很大,就是有问题的。

随后,尹连喜继续向洞内行进。观音闸长30米,高1.5米,尹连喜弯腰前行,一直走到了闸门口,也是巡查的关键部位。他沿着门缝仔细触摸,用手指感受皮带松弛度和水流速度,查看有没有冒沙等情况。

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观音村党总支书记 尹连喜:必须要谨慎细致,这个涵闸的关键就是钱(钱粮湖镇)北垸三万多人,我们要保证这些人。

在华容河沿线,像观音闸这样的涵闸还有4处。目前,岳阳市仍有48个堤垸超警戒水位,累计超4万人坚守防汛一线。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