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筑起“智慧防线” 让防汛“耳聪目明”

2020-07-16 09:55:13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益阳市利用“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实现监测预警预报,让防汛“耳聪目明”。

在益阳市水利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实时监测每个站点、水库的水位,并形成日报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今年,益阳市借助移动数据专线,将雨情、水情、旱情监控等功能整合至“智慧水利”平台,同时通过卫星通讯、定位、遥感技术,调度全市158处高架视频监控系统,对36处洞庭湖重点水域、中小型水库实现全天候监管。

益阳市水利局信息中心主任 郭令:只要安装了我们手机APP软件,就会及时收到信息,及时进行决策。

12号下午3点,排灌泵站管理系统发出警报,提示资阳区接城堤泵站超警戒水位,达到启泵条件。工作人员立即开启排水功能,消除了内涝隐患。这套排灌泵站智能运维管理系统今年3月开始试运行,对益阳16个泵站通过汇总数据,可以实时评估险情,辅助调度决策。

益阳排灌泵站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工程师 陈庆辉: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对泵站的水位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就可以进行操作解决。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