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葵花“开出”致富路

2020-07-16 07:4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曹莉媛 段一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葵花“开出”致富路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曹莉媛 段一帆)7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常宁市胜桥镇留田村向日葵基地,只见数百亩向日葵汇成一片金色花海,随风摇曳。游客穿行在葵花丛中,不时传出阵阵欢声……

“葵花是个好产业,观赏性强,经济效益也很可观。”胜桥镇留田村村支书秦运龙告诉记者,葵花又称向日葵,其花期可从6月底持续到7月中旬,期间每周可吸引省内外数万名游客前来观赏。同时,1亩葵花还能产籽榨油约200公斤,每公斤葵花油可以卖到30元左右。

“今年,向日葵基地流转了我家3亩土地,还为我安排了工作,现在我不光能挣到土地流转费、除草费、葵花籽收割费,还能获得基地定期分红,今年预计可增收上万元。”留田村贫困户李金桂的父亲因患癌症躺在床上,其母亲身体也欠佳需人照顾,李金桂只能在家种田补贴家用,入不敷出,说起向日葵产业带来的改变,李金桂喜上眉梢。

常宁市部分乡镇地势平坦、土壤疏松肥沃、排灌配套设施齐全,适合向日葵种植。近年来,该市依托这些优势,引导贫困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向日葵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以土地和现金的方式入股,股民每年可获得投资额10%左右的利润收入。今年该市共种植葵花5000余亩,直接带动3000余村民增收。

常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种植葵花同时,还打造了万亩樱花园、千亩荷花基地等周边旅游休闲产业,这些项目均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大规模种植等方式,帮助村民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分红,并解决就业实现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