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多奋斗一回,离小康就近一步”

2020-07-15 08:2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李月争 汤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多奋斗一回,离小康就近一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通讯员 李月争 汤丽

7月的岳阳阴晴不定,瓢泼大雨往往不期而至。雨后,岳阳县筻口镇大塘村数千亩果园内,空气格外清新,黄桃、猕猴桃果香浓郁。

“老孙,你这一身湿淋淋的,又是从果园回来的吧?”

“是啊。最近雨水多,果子马上成熟了,我得盯紧点。”

老孙名叫孙国保,年过半百,和90多岁的父亲相依为命。过去,只靠家里一亩三分地过日子,一年不如一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孙国保不愿出去见人,也不想外出打工,成了当地有名的“懒汉”。

2016年,从筻口走出去的林学博士李重立返乡创业,成立岳阳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流转3000亩土地,准备种植黄桃等果树,却苦恼找不到人来做事。“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水果市场需求大,改种果树肯定行!”镇、村干部先在大塘和明星两个贫困村做工作,让孙国保等10多个贫困村民动了心、报了名。

经过理论和实操培训,孙国保等人正式上岗做起了公司片管员。第二年,每月拿着3500元工资的孙国保脱了贫,年迈多病的父亲终于对“不成器”的儿子放了心。

从抹芽、修剪、施肥、除草等日常养护工作,到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孙国保都能熟练操作,将400多亩果树打理得井井有条。

李重立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一天,他问孙国保:“老孙,现在给你机会当老板,自己承包地种果树,你干不干?”“干!虽然现在吃穿不愁,但我也想努力过上‘有房有车’的好生活。”孙国保说。

“去年承包的黄桃树丰产又丰收,除去人工、施肥等成本,赚了6万多元呢。”孙国保说,今年果园开始种植首批60多亩橘树,他又揽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任务。“自己多奋斗一回,离小康就近一步。”他说。

2018年,筻口镇以打造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果浓小镇为契机,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产业分红、发展庭院经济等,让50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发展果树产业,贫困发生率由3%降至0.2%。当地36栋污染严重的鞭炮厂厂房改建为以果树种植为主的研学基地,为周边农户一年提供劳务收入500多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