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唐爹夫妇家门口上岗记

2020-07-15 08: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胡军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唐爹夫妇家门口上岗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胡军华

7月9日清晨,阵雨过后,东安县川岩乡微风送爽,空气清新。该乡岭芝村67岁的唐爱民、64岁的唐美玉夫妇,高兴地出门上班。

几年前,唐爱民夫妇因年纪大,外出找不到工作,加上两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夫妻俩有班上了,怎么不开心?

去年,川岩乡纪委牵线,引进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的湖南九农仓农业开发公司,在岭芝村一带流转抛荒的旱土,种植板蓝根,并套种吊瓜。

唐爱民听说公司想流转自家3亩旱地,每年每亩租金250元,年终有分红,很高兴。乡纪委干部还建议他们夫妇到基地务工,最开始唐爱民不愿意去,担心自己年纪大,胜任不了。

然而,唐爱民到基地看了几天后,变得自信起来。因为他看到,在基地,耕地等重活、累活都是由小型农机完成的,人工主要负责移栽、施肥、搭棚架等轻松活。“这个我完全可以胜任。”唐爱民信心满满。

于是,唐爱民到基地务工,其妻唐美玉到基地食堂工作,两人月收入有4000多元。

唐爱民告诉记者,现在基地面积有550亩,搭棚架需要大量南竹,当地南竹跟着涨价,每根卖到12元,他们家也卖了不少。细算下来,他老两口年收入6万多元。

记者采访得知,当地有57名贫困村民在基地务工,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喜讯接踵而至。村支书卿爱林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建加工厂,预计今年10月投产。湖南九农仓农业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黄州州介绍,到时,将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

听说这事,唐爱民喜上心头,他想让儿子儿媳回家,一家人都在家门口上班。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