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长江大堤出险 争分夺秒处险

2020-07-15 07:4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张璇 吴维 程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江大堤出险 争分夺秒处险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张璇 通讯员 吴维 程寅)“紧急集合!”7月13日9时,驻守临湘市江南镇的40名民兵携带装备紧急集结,5分钟后,快速行进在长江大堤上。

此时,江南镇长江大堤烟波尾段出现一处约20平方米的散浸险情,渗水严重,如果不马上抢护,就会造成管涌,甚至溃堤的危险。因为险情发生在堤坡面,无法使用大型机器作业,临湘市人武部副部长何江根立即将40名民兵分成两组,采取分工流水作业方式,火速挖通9条10米长的导渗沟。

临近中午,气温不断攀升。但抢险仍未结束,导渗沟内必须填满砂石,才能防止堤坝继续渗漏。民兵们把沙袋作为运送砂石的工具,4人负责装填,4人填埋,1人回收沙袋,11人排成长队挨个运送砂石。以20分钟填满一条导浸沟的速度,3个小时完成填埋工作,搬运沙袋次数多达2000余次。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成功处置险情,解除了该处安全隐患。

“汛情当前,任何小的疏漏都有可能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何江根说,该市民兵队伍突出以战领训,训战结合,日夜驻守长江大堤开展集训,特别增加了5分钟集合上堤、险情报告与处置、土工作业等科目,做到发现险情及时,判断险情准确,抢险措施得力。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