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高校成长季|希望你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无论还有多远

2020-07-14 08:54:21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潇湘家书

高校成长季

李至卓

李至卓,高中毕业于长郡中学1220班,本科毕业于芝加哥洛约拉大学。今年秋季,她将开始芝加哥大学分析专业的研究生学习。回想起美好的大学时光,她说:毕业的欢悦与离别的忧伤总是交织在一起的。那些关乎成长的回忆动人心魄,放眼未来的展望温馨美好。无论未来何去何从,学生生涯都将成为每个人人生旅途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志卓(右)和同学的大学毕业照

致长郡的学弟学妹:

再过一个月,算起来我就在美国呆满五年了。一切没有想得那么容易,也没想得那么难。

五年时间,我从一名长郡中学毕业的高中生变成了踏入社会的工作小白,在芝伯利亚的寒风中走过了人生中许多重要的时光。如果说长沙是我深爱的,热爱的,充满归属感的土地,那芝加哥就像是见证我战胜孤独和接纳自我的地方。美国留学的这段经历,那么深刻而难忘,它悄悄地改变着我,改变成今天阳光自信、独立自强的自己。

我的留学生活和大多数学生一样,经常为了课程和论文里熬夜到凌晨三点,抬头猛然看着窗外有些思念远方的家人;记得搬出学校住时和室友大包小包拖着推车,刚坐下没多久又开始打开工具箱组装家具;当然也有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的高光时刻,以及一回到家就打开视频和父母分享这份快乐;还有和朋友同学们能讨论好多天,不在乎去哪只在乎一起的假期旅行;这样想来,也算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了。

在洛约拉大学的四年里,好多快乐与幸运,好多来自家人的支持,好多与朋友的分享,还有自己的改变。毕业的实感是从典礼以后跟每个认识的同学拍照开始的,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甚至有时候谁也不认识谁,看着礼服颜色一样就凑上来合照,生怕错过一点点的肆意青春。

回想大学时光,遇到的人和事像定格动画一样摇晃在我眼前,让我想起很喜欢的毛姆在《寻欢作乐》里的一段:我眼前的往事似乎失去了它的真实性。它在我的眼中好似一场正在台上演出的戏,我则是在黑暗中顶层楼座后排的一个观众。不过,一切在我眼前都显得很清楚。各种印象纷至沓来,轮廓不清,像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景油画那样朦朦胧胧。

毕业典礼后,我提着装满毕业纪念品的袋子,转过身去,想忘记这是与大多数同学最后一次的相见。像是又一次经历了高中毕业,大家各奔东西,不同的州不同的国家,就这么一头扎进天南地北之中,而我和家人的短暂旅行后,也幸运地在芝加哥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今年年初,疫情来了,来得有点猝不及防。尤其因为爸爸妈妈是医生,害怕,担心,没有在他们身边陪伴的自责,像潮水一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袭来。我一遍遍刷新着疫情数据,一次次叮嘱父母小心注意,这些倒更像是反过来安慰自己。

从二月揪心到三月,而祖国对疫情的控制和人民的团结,让身在异乡的我越来越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到三月底的时候,我刚刚开始主导项目要出差的时候,美国疫情加重了,身边一切都慢下来了,而爸爸妈妈和我的角色咻的一下掉转了。

因为疫情宅在家的时光其实还算充实:学习,工作,健身,视频。这段时间既让我更好地与自己相处,也和父母更加亲密和互相理解。今年秋天,我马上要去芝大读研究生了,怀着期待忙碌着,带着些许迷茫但又充满与未来相遇的惊喜,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前进,珍惜并微笑,继续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不管你在哪儿,无论还有多远。

2020.7.10

李至卓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