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压境 感恩服务队挺身而出——湘阴县镜明河村防汛现场见闻

2020-07-14 07:34: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和平 梁军 蒋纪

7月11日9时许,湘阴县新泉寺闸(外)湘江水位达35.43米,距保证水位仅0.57米。洪流滚滚,惊涛拍岸。新泉镇镜明河村防汛巡查点红旗飘飘,由贫困户自发组织的“红袖章感恩服务队”坚持挺在“前线”。

1530米河堤,24小时值守,9个人,3班倒。村党总支书记胡光荣说:“大家都想为防汛多出一点力。”

远处,贫困村民李正坤拿着竹竿巡堤查险,仔细探查草丛深处。李正坤年过半百,2012年遭遇车祸,在医院躺了9个月,才捡回一条命。医疗费压垮了这个本不殷实的家庭。

“党和政府帮忙建房子,给我孙子减免学费,我一直很感恩。”近年来,李正坤身体日渐好转,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

带班的镜明河村妇联主席陈艳告诉记者:“这次防汛他主动报名,承担了晚上的巡查任务。”

每晚防汛,家里人支持吗?“连80多岁的老娘都很支持。”李正坤笑着说。河堤蚊虫多,家人给他准备了花露水;巡堤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老婆总是帮忙洗衣,从未有过怨言。

巡堤一个来回,队员在巡查点上集中,记者请他们讲讲彼此之间的故事。“没什么故事。”队员刘建光摆摆手,“防汛没什么巧,就是要认真,要仔细,要耐烦。”

“这么热,可以多歇一会不?”记者开玩笑道。刘建光却严肃起来:“那怎么行?一班8小时,要巡查四五次。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隐患,会给乡亲们带来灭顶之灾。”

最吃得苦的队友是谁?刘建光指了指张铁球:“我最佩服他。”

67岁的张铁球患有红斑狼疮,每年药费是一笔大开支。“搭帮共产党!医保费用减半,报销比例将近90%。”张铁球说,“还有产业扶贫、低保,今年肯定能脱贫。”去年,通过危房改造,张铁球和老伴仅花约5000元,就住进了新房子。

红斑狼疮不能晒太阳,为何还来守堤?“政府帮了我这么多,更何况保的是自己的田地,护的是自己的家园!”张铁球说,眼见水位上涨,他在家里也坐不住。得知防汛需要人手,他立马找到村支书,要求上堤。

休息间隙,见阳光正好,张铁球“溜”到巡查点附近李方兵家,帮他揭开防雨布,翻晒稻谷。“举手之劳,也算感谢他为我们队员提供食宿。”张铁球憨笑道。

10余分钟后,“战士”们换上雨靴,又开始下堤巡查。已脱贫的张友正解释:“堤下路况不明,草丛里还有蛇。穿雨靴安全。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报名组队时,老李、老刘一直跟我磨,一定要让他们第一批上。”村委会主任汤明军介绍,共有10余名贫困村民报名,要求义务参战。现有6名贫困村民在岗巡堤,剩下的在家“待命”。

“众志成城迎战洪峰,就需要这样的蓬勃力量!”新泉镇党委书记曾维光告诉记者,“全镇现在有3支感恩服务队,是防汛队伍中的生力军。”

当天12时,湘阴湖区堤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升至Ⅱ级,各堤段需增派人手。汤明军想起7月9日就已报名、“闹”了几天要上堤的贫困村民胡迎春。

“老胡,现在要增派人手,你有时间吗?”“有!有!我时刻准备着!”电话那头,传来胡迎春坚定的声音……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