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保安澜——张家界广大干群奋战防汛抗灾一线见闻

2020-07-14 06: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声田 田育才

6月10日以来,张家界连续遭受9轮强降雨,截至7月13日,全市国家站平均降雨量801.0毫米,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创历年同期新高。

张家界人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锁“确保全市不因灾死亡一人”的总目标,全民动员,众志成城,打好应急预案、监测预警、排查隐患、转移群众、抢险救援、灾后自救等“组合拳”,一场接着一场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防大汛,3万多名党员干部值守防汛一线

防汛抗灾是一场连续硬仗,更是一场持久大考。

张家界地处澧水上游,落差大、水流急,以洪水涨落迅速而闻名,而且又是大鲵保护区内86个水电站退出后首次迎接大汛。

面临大考,容不得半点松懈麻痹,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6月10日,第一轮特大暴雨袭击澧水上游,当日17时,张家界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鏖战拉开。

由于已经提前做好科学预案、会商研判、巡查监测、转移群众和防汛应急响应,张家界打胜防汛抗灾第一仗,赢得时间生命,守护平安家园。

暴雨不止,战斗不歇。6月21日和7月5日,张家界市防指两次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7月6日和7日,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还分别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汛情以来,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先后4次奔赴基层抗灾一线“督战”,并3次凌晨坐镇指挥部组织会商,反复提出“责任领导一律下沉、遇险群众一律转移、危险区域一律封闭”。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先后3次深入涉改水电站、堤防和受灾严重乡镇督导抗洪救灾,叮嘱一线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落细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领导垂范,干群“提神”。应对9轮强降雨,张家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防指前后召开31次防汛会商调度会,全市3万多党员干部值守防汛一线。“关键少数”发挥了先锋作用,群众信心百倍、自觉奋起,张家界建立起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响应机制,确保防汛抗灾无死角。

冒风雨,紧急转移安置3万多名群众

张家界山多人稀、溪流纵横,暴雨肆虐下,部分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随时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于是,张家界将监测预警、排查隐患、转移群众作为基层防汛抗灾的重中之重。

“幸好有人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迅速转移,如果再迟几分钟,后果不可想象。”回忆起7月8日的泥石流,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村张家湾组村民谢长娇还心有余悸。

当天凌晨6时,暴雨如注。黄家坪村张家湾组组长张光松作为监测员,按既定巡查程序在后山巡查,突然发现大股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倾泻而下,于是一边飞奔而下,一边大声呼喊村民撤离,同时电话通知村组干部组织转移。20分钟不到,地处危险地带的村民全部安全疏散转移。

张家湾组并不是武陵源区重点盯防的地质灾害点,这次成功撤离的事例就充分说明,自然灾害面前,巡查监测预警多么重要,只要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警觉、多一份责任,人民群众就多一份安全。

在桑植县桥自弯镇青龙村,7月6日深夜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36岁的女镇长刘芙蓉冒雨摸黑,带着3名同事连走带爬喊着口号进村,组织村内62名群众安全转移到处于高地的村小校园内。

同样6日深夜,在相邻的凉水口镇李家庄村,也经历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大转移。村内河道附近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洪水凶猛,漫灌随时发生,乡镇干部苦口婆心、反复劝导,半小时内紧急转移26户69名群众。

……

百姓至上,生命至上。据统计,6月10日以来,张家界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武警、民兵应急分队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0649人,无一人因灾伤亡。

战险情,干群筑起防汛抗灾的“钢铁长城”

连连暴雨,险情不断。在张家界,“干群同心,闻‘汛’而动,现场有我”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风雨激流中,不断上演了一曲又一曲生命之歌,筑起一道道防汛抗灾的“钢铁长城”。

7月3日18时53分,在桑植县城“桑植故事”小区外酉水河中,洪水猛涨,3名成人和1名小孩被困孤岛,10名消防队员紧急出动,不顾洪流急险,千方百计救援,接警25分钟后,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7月5日凌晨,在桑植县廖家村镇二户田村下麻溪组,暴发山洪奔流而下,正在巡查的村文书周超冒着生命危险,一人奋力救起被洪水围困的向菊花老人和3个孙子。

7月6日开始,永定区茅岩河镇金虾湾村出现多处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险情,8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断电断水。镇党委政府一边立即组织抢险队冒雨冒险作业,抢修道路,一边调动党员干部群众,肩挑手提,徒步前行,翻山越岭3个多小时,把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送进村。在金虾湾村安置区,群众也不闲着,自发组成清扫服务队,拿起铁锹、扫帚,清扫淤泥。

7月8日一早,暴雨如注的慈利县三合镇望月坪村,养猪大户吴仁双的养猪场即将被山洪吞没,42头大猪和30头小猪危在旦夕,紧要关头,驻村第一书记吴贤刚、村党支部书记卓尚静带领10多个青壮年,奋战6个多小时,“抢”猪归栏转移到一个地势较高的养猪场内。大雨中,吴仁双哽咽地弯下腰,连声称谢。

连续强暴雨,导致桑植县廖家村镇塌方的道路20余处,出行严重受阻。村民钟吉棠主动向镇政府请缨,连续4天不停歇,利用自家挖机义务清理路障。钟吉棠说:“看到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奋战在防汛一线,自己也应该出点力。”他妻子龙丹夸奖道:“女儿认为爸爸做得非常棒,我们一家老小都支持他!”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