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萌萌哒多肉园成致富“梦工厂”

2020-07-13 09:34:5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萌萌哒多肉园成致富“梦工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半年销出多肉4万盆,在雨花区石燕湖村打造智慧种养园的易中全,牵手乡邻奔小康

200余种多肉集聚在多肉体验园中,易中全不仅细心照料,更不断琢磨种养技术的创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清爽夏风拂过,位于雨花区跳马镇的石鸭公路两旁,一片片苗木基地里“绿浪”绵延。再一细看,点缀其中的还有红橙黄紫等绚烂色彩,“这种老桩的紫珍珠,杆粗叶大造型也美,怎么样,来上一批?”只要天气晴好,易中全就会将手机对准自己种植的200余种多肉,和全国各地采购商来一场视频交流。

“今年上半年,通过基地直销和电商平台,售出的多肉达到4万盆!”7月9日,站在打造多年、占地3000平方米的多肉体验园中,易中全乐呵呵地“报账”。在他眼中,这里就是自己的小康“梦工厂”,萌态十足的多肉也由此敲开了乡村“致富门”。

看中“时尚商机”,打造智慧种养园

每天清晨8时不到,易中全就会出现在位于跳马镇石燕湖村的多肉体验园中。白色大棚内,高高低低的木架上搁着2万盆多肉,肉嘟嘟的外形、丰富的色彩,甚是惹人喜爱。雅乐之舞、兰黛莲、星美人……200多种多肉的名称,易中全张口就来。

只要有人前来,易中全会主动当起讲解员,将有特色的“宝贝”开心晒出来:园中“个头”最高的多肉叫紫乐,连盆有1.2米高,周径达50厘米;最小的多肉铭月,舒展后的周径却仅5厘米;种植了10年的白凤是这里年纪最大的一株,叶片宽大,外观宛若莲花……

从株洲来到石燕湖村十年,易中全早将自己当成了村里一员。之前他租下土地种植花木,看到养多肉的“时尚商机”后,便在2015年果断地打造了这处多肉体验园。“虽然我在学校学的是园艺专业,可为种好多肉没少交学费。”易中全笑着回忆,第一次去进多肉苗,哪知道它们分为春夏秋冬四型,只是选自己喜欢的拖回来几大车,结果刚到夏天,其他季节型的多肉全部死掉,损失高达2/3。

摸着石头过河行不通,易中全一头扎进了书本里,学习多肉的栽植技巧,还不时在网上向同行请教。摸清了门道的他,很快就让园子变得缤纷多彩起来。“去年我还增加投入,在大棚里安装了自动遮阳系统、水帘风机降温系统等。”易中全笑呵呵地用手一指:“现在咱也‘韵’到智慧种养的‘味’,看,这些多肉长势多好!”

创意玩多肉,半年售出4万盆

靠着小小多肉,这些年易中全的创业梦想和小康生活,双双绘出“上行线”。“2015年全年只卖了10万元,今年仅半年就售出4万盆,销售额达到80万元。”数字的攀升让他满心欢喜。

销量的火爆不仅仅是因为多肉憨态可掬惹人爱,更得益于易中全的“三板斧”:早些年主要是自家的花店来承销,现在不仅有线上网购+线下体验,他还捣鼓起小区团购。

“嘀”的一声,微信小程序发来提醒,“有买主下单啦!”易中全赶紧点开手机。其自主设计的小程序里既有多肉的外观图片和价格,连园艺材料和盆具都配套销售,买家相中后点击即可下单付款。

多肉体验园中,则特意打造了亲子活动空间。一把小铲子、一个装满土的小盆,孩子们就能玩上半天。“周末,年轻父母会带着孩子来这里,选好多肉后自己栽种和组盆。”易中全笑道,体验式营销让多肉园很快成为“网红打卡点”。

去年以来,易中全还开始了接地气的小区团购。通过与专业团队合作,多肉的销量蹭蹭往上涨,如今销售总量的一半来自于小区途径。

或许是因为经常和萌萌的多肉打交道,自称是“老顽童”的易中全总想着玩新意。去年,有个年轻小伙慕名来到园里,想为酷爱多肉的女友挑选生日礼物。易中全细心选出各色多肉,组合在一个大花盆中,最中间还组出“520”数字,“小伙子欣喜不已,送完礼物后还来电连声道谢。”易中全得意地说。

热心伸援手,带领乡邻奔小康

“多肉需要充足的光照,日常种养要多通风、少浇水。”“培育多肉的盆土最好一半是颗粒土,这样能保证透气透水不烂根。”多肉园里,易中全在黑板上写写画画,面前认真听讲的,是石燕湖村的一群贫困户。

忙时他们是多肉园里的好帮手,为植物除草、施肥、植盆,用劳动和汗水换来收益;闲时则是用心学技的学生,易中全将种养多肉的技巧倾囊相授,贫困户们也乐意学得技术傍身,早日脱贫致富。

“来到村里就是一家人。”易中全说。多肉植物在生长旺季,需要大量普工对其进行养护和照料,总想着拉着贫困乡邻一起奔小康的他,主动和镇、村联系,聘请贫困村民来务工,并手把手教授种养知识。“在基地劳动一天,不仅安排中晚餐,还可根据实际工作量领取到160元至200元不等的工资。”以前为了照顾体弱妻子和年幼孩子,刘运生没法离村打工,生活过得很拮据,现在能在家门口捧到“饭碗”,他甭提多高兴。

粉粉嫩嫩、长势喜人的满园多肉,也让易中全有了新的憧憬:“接下来,我打算通过技术创新,让多肉也能‘凹造型’,今后你们再来看,体验园会变成名副其实的‘创艺园’。”他笑着向记者发出邀约。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