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洪峰过境长沙 未来一周湘江长沙段仍维持35米以上水位

2020-07-12 09:13: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陈诚] [编辑:潘华]
字体:【

11日下午,航拍镜头下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据悉,受洞庭湖湖水顶托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内,湘江长沙段水位仍将维持在35米以上。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7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陈诚)11日,湘江洪峰过境长沙。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湘江长沙站受洞庭湖湖水顶托,水位从6月30日9时开始上涨,受上游来水、本地降雨和水利工程调度影响,于11日6时7分提前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5.95米,距警戒水位 0.05米,截至20时,水位已回落至35.63米。

市内其他河流水位同样在回落。浏阳河㮾梨站于11日1时40分出现洪峰,水位37.96米,超警戒水位1.96米,洪峰流量2500立方米每秒,14时10分退出警戒水位,本次洪水过程超警戒水位持续时间24小时20分。捞刀河罗汉庄站于11日4时35分出现洪峰,水位33.77米,距警戒水位(34.0米)0.23米。目前两河水位均在缓慢下降。

记者从市防办获悉,截至7月11日16时30分,全市共有超警戒水位堤垸11个,长度105.94千米,共有梅田、富岭、板贝、南康、马尾皂、横山头6座中型水库和28座小型水库泄洪。株树桥水库调度对本次洪水过程影响较明显,其为下游削峰330立方米每秒,降低了下游双江口河段洪峰水位约0.8米,降低了下游㮾梨河段洪峰水位约0.4米,减小了对湘江干流长沙段的顶托影响。

受洪水影响,橘子洲景区于11日14时启动紧急闭园措施,恢复开放时间将通过景区官方微信和网站另行通知。为确保汛期游客安全,目前湘江游轮·橘洲之星所有航班依旧暂停营运,恢复日期另行通知。记者从橘子洲景区获悉,景区前期已将亲水平台、水景屋的设施设备拆除搬迁,亲水平台的路灯已断电,所有垃圾桶也已拆除转移,目前有巡逻队24小时巡逻关注汛情。

市气象台预计,长沙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12日至13日,长沙多云间晴天,午后局地有雷阵雨。不过,受洞庭湖湖水顶托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湘江长沙段将继续维持35.0米以上水位,“六河”控制站水位将呈缓慢下降趋势。

长沙天气虽然有所好转,但防汛不可松懈。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10日晚间再次发布洪水橙色预警。目前,湖南正处在暴雨多发期、洪涝集中期、洪水组合复杂期、汛情旱情交织期,湘中以北等部分地区降雨时间偏长、覆盖范围较广、累计雨量大、河湖水位高、超警戒水位站点多。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主要雨带将北抬至湘西北、湘北一带,局地仍有大到暴雨,需高度关注澧水流域、沅水流域、资水流域、湘江流域上游及洞庭湖区汛情发展。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汛情,加强局地强降雨和“一江六河”流域河道水情监测分析,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特别是望城区要对湘江沿线薄弱环节展开拉网式排查,不遗漏一处防洪度汛隐患。要加大勘灾救灾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目前,长沙土壤含水率趋于饱和,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地质灾害易发点和水库防守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组织安全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