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防汛号角吹响 参加过国庆阅兵的小伙赶回家乡

2020-07-12 09:0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孔钰敏 邹鹏]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孔钰敏 邹鹏

7月11日凌晨3时,在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双桥村湘江支流一线大堤上,一个年轻小伙在巡堤查险,他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拿着铲子,在湿滑的泥地里深一脚浅一脚走着,汗水浸透了衣背。

小伙子叫黄湛,1996年出生,党员,退役军人。他18岁入伍,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当时在国旗方阵,我托举着巨幅国旗走过天安门城楼,特别激动、骄傲。”黄湛说,他在练习过程中出现膝盖积水,但他咬牙忍痛完成阅兵,被评为方阵先进个人。

7月10日上午,长沙大雨如注,望城区湘江、沩水沿线及团山湖垸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按照“500米一棚、200米一伞”的配置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务必保证大堤安全。有11.9公里湘江及支流岸线的丁字湾街道,立即在当地所有党员工作群里发布召集令,号召党员群众义务参加巡堤守堤。

“我申请值夜班!”黄湛主动请缨。目前,黄湛在长沙市开福区工作,由于白天要上班,他向村里申请值夜班,每晚驱车20多公里赶回丁字湾街道双桥村防汛一线大堤,从凌晨1时守到上午8时。

“巡堤时,堤顶、堤外坡、堤内坡一定要全面仔细查看。”11日凌晨,黄湛在防汛工作群里提醒大家。去年10月退役后,黄湛加入退役军人预备役,多次参加防汛抢险训练,还参加了今年6月20日省里举行的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学到不少东西。巡堤的志愿者纷纷向他请教,他也耐心细致地教大家如何查看管涌、排除隐患等。按规定每两小时巡堤一次,黄湛却不顾膝盖旧疾,一晚上巡了8次。

天边露出鱼肚白,终于平安度过一夜,黄湛轻舒一口气。“防汛是一场新的战斗,接下来我会全力以赴。”黄湛说。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