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处险如绣花

2020-07-12 08:5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梁典雅 蔡小庆]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梁典雅 蔡小庆

“你们小心一点啊,莫踩空跌进水里……”在周围村干部、村民的叮嘱声中,蔡长根等3个大汉站在2米多高的石柱子上,用现场特制的工具一点点清理着沟渠里的杂草。

7月10日,长沙大雨倾盆,湘江水位直逼警戒线。望城区湘江沿线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位于长沙水系最下游的铜官街道严格按照防指要求,落实24小时巡堤查险。

10日晚8时许,打着手电一寸一寸巡查烂排港的书堂山村双湖党支部第一党小组长蔡长根发现,由于白天下大雨,上游漂来的杂草堆积在水道狭窄段,足有一二十米长。

烂排港从书堂山、麻谭山向湘江排水的唯一渠道,一旦被堵塞,雨水无法排出,将威胁当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立即处险!”蔡长根迅速叫来几名村民商量法子。

这条排水渠有3米多宽、2米多高,他们无法跳下,于是找来2根近4米长的竹竿,在顶端绑上一把柴刀,伸进水里一点点拨动水中杂草。一个人的力气有限,他们便在竹竿顶端绑上一条麻绳,另一人站远一点拉绳子,加大拨动力度。

由于水渠较宽,见效还是很慢。这时,大家想到不远处闸门口有一段特别窄,上面横倒着一根石柱连接两岸,站在那上面作业会不会事半功倍?然而,水渠这么深,石柱还不到1米宽,周围又没有防护,站在上面想想都吓人。正当大家犹豫时,蔡长根和蔡韶山、张长贵挺身而出,主动站了上去。

张长贵拿着一根竹竿直插水里,撬动厚重的杂草;蔡长根和蔡韶山一人拿竹竿划拨,一人使劲拉绳子。周围群众打着手电帮他们照明。找准角度、把握力度、配合使力……深渠之上,3个大汉盯着水面,绣花般小心细致地干着。2个多小时过去,绳索被拉断3次,他们终于将杂草堆清散,水流恢复畅通。

处险完毕,大家回到各自岗位,继续巡堤。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