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神针”——湘阴县湘资村抢险记

2020-07-12 08:5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蒋纪]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蒋纪

“报告!发现一处管涌,口径约40厘米。”7月11日14时22分,湘阴县湘资垸水管会新泉分会主任胡光辉接到急电,离湘江仅30余米的湘资村新洲片八组出现管涌险情。“技术队排查时发现了这处管涌。”分会技术队队长胡再田说,“一旦管涌口径扩大,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新泉分会迅速向新泉镇防汛抗旱指挥分部报告。正在巡堤的新泉镇党委副书记甘佑龙闻讯赶来现场,查看情况,研究处险。

管涌发生在村民李应清家后面沼泽地里,只有一条1.55米宽的路可以通行。挡在道路左侧的是李炳煌家的水泥砖围墙,右侧是李应清家4株有30多年树龄的水杉树。场地狭小,挖机不能通行,怎么办?

“防汛高于一切,要赶在抢险队到来前把路腾出来。”李炳煌扛着锄头出来,主动拆墙。

面对提着电锯准备锯树的工人,90岁的李应清老人也出来了。老人说:“无条件支持,防汛抢险是大事。我在这里经历了1954年‘倒垸’,当时老百姓吃尽了苦头。”

镇长阳望率抢险队到达“战场”时,挖机畅通无阻。阳望感慨道:“湖区群众保垸意识非常强,奉献意识也非常强!”

湘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辉、新泉镇党委书记曾维光闻讯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16时12分,前期工作准备就绪。挖机破开管涌口,泥水瞬间溢出。用竹棍探寻出水口未果,技术人员一把将手探入泥水中,摸索寻找。“找到了,是一口废井!”胡再田大喊。

找到“病根”,对症下药。8名村民、技术人员协力,抬来约5米长、直径约25厘米的木桩。抢险人员卷起裤脚,跳入水中,将木桩在井口竖立、固定。技术队员杨孟虎顾不上早已湿透的裤子,穿着鞋就急忙入水。

挖机配合敲入,将木桩压实入土,封堵管涌口。胡光辉松了口气:“这根木桩,就是‘定海神针’!”

17时11分,木桩没入水中,险情得到控制。吴志辉叮嘱技术队队员:“加强观察,24小时不间断巡查!”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